调节心理铆足了干劲 杨皓然只想做好自己

  同一个场地,几乎相同的几个主要对手,但对于杨皓然而言,他无需把更多精力放在对手那里。“我昨天发挥得不好。”杨皓然说,“最近状态也很差,所以我更需要做好自己。”
    20日亚运会巨港赛场,焦点仍然在射击场上。昨日和搭档赵若竹痛失金牌之后,杨皓然就暗自铆足了劲,要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扳回一局”。虽然只有22岁,第二次参加亚运会的杨皓然已成为中国射击男队的领军人物,能够清晰地了解自己的状态,并调节自己的心理。上午的预赛中,杨皓然克服重重压力,打出了632.9环的好成绩,以第一名身份晋级决赛。决赛里,在印度选手库马尔和中国台北小将吕绍全等好手的“围追堵截”中,杨皓然以10.1环开局,并在随后几轮乃至淘汰赛阶段屡屡打出10.9环、10.8环的高分。最终,杨皓然以总分249.1环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锁定冠军,实现了他“今天扳回一局”的愿望。
    在20日的比赛里,杨皓然较好地解决了表现起伏不定的问题。决赛前两轮,杨皓然全部命中10环之上,淘汰赛阶段的14枪也仅出现了三次命中10环之外的情况。整个决赛,杨皓然总共打出了三枪10.9环和两枪10.8环,可以说表现相当出色。对于以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杨皓然坦言,他在当天的决赛中没有过多关注对手的表现,也不会去刻意追求打破纪录,他期望做好自己,把握好比赛的过程。当然,拿到金牌也让杨皓然坦言非常开心,“四年了,感谢队里给我这次参赛的机会。”杨皓然如是说。(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