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男子50米气步枪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观众们下意识爆发出的惊叹声在射击馆里此起彼伏,这也体现出21日下午在巨港举行的亚运会男子50米气步枪三姿决赛的一波三折。从跪射结束后的排名暂列第四,到卧射结束后排名掉落到第六,直至最终为中国代表团射落这枚金牌,惠子程说他感谢这种一波三折的过程,也感谢对手给予他的机会。
    这或许是本次亚运会射击比赛最为曲折,也最为刺激的一场决赛。中国队的杨皓然和惠子程在上午的资格赛里状态不错,以1174环和1172环排名前两位的成绩晋级决赛。在决赛第一种姿势跪射时,惠子程打出150.7环,杨皓然打出149.3环,两人分别排在第四位和第六位。第二种姿势卧射,杨皓然找回状态,以304.1环升至第二位。惠子程则发挥欠佳,甚至在第二组出现8.6环的失误,使得自己在这一姿势结束后,仅以301.1环排名第六。进入第三种姿势立射时,两位中国选手表现回勇。这一边,杨皓然甚至一举抹平了立射前还与印度选手拉普特之间巨大的3环差距,反复与拉普特进行榜首位置的争夺;那一边,惠子程则默默地提升着自己的排名。残酷的淘汰赛里,保持了两轮领先的杨皓然居然在第三发打出8.8环,从榜首直接跌到第四名惨遭淘汰。好在惠子程关键时刻异常冷静,连续打出10.6环、10.4环和10.1环,最终以453.3环夺冠。
    “我非常感谢今天这场比赛给了我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惠子程如是说。他透露,在比赛初期落后较多的情况下他始终坚信自己而没有放弃,最后他也确实做到了。“我也非常感谢对手给了我机会,我也把握住了。”复盘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惠子程坦言自己主要的问题是心理方面,因为他对某一个单独姿势信心不足,比赛时略有犹豫,但他还是让自己果断起来,“既是在冒险,也是在调整,当然最后的结果是让人高兴的。”
    虽然惠子程已经在诸如世界杯等比赛中取得过佳绩,但这却是他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比赛前一天他还在考虑应该怎样才能在综合性大赛里夺冠,他觉得就是做到自己该做的事情,“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展望未来,惠子程希望能够在射击单项比赛最高水平的世锦赛上力争金牌。(转自8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