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后卫李缘:个子虽小但能量却大

  在中国女篮的队伍里,李缘一定是辨识度最高的一个,因为她一个人就占了女篮队伍里的多个“最”。
    1.68米,李缘的身高是全队最矮;一头利落的短发,让李缘在女篮姑娘众多马尾辫中十分突出;18岁,身为“00后”的李缘是全队年龄最小的球员。也许你还能从李缘身上找出其他的“最”,正是这些鲜明的特点,让李缘成为中国女篮最受关注的球员之一。
    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女篮是一支年轻的队伍,12名球员都是第一次登上亚运赛场,即便是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也只有队长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这样的“老队员”参加过。许利民执教的这支中国女篮,着眼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李缘、韩旭、李月汝……大量年轻而有潜力的球员被召入国家队。
    首场比赛对阵泰国队,中国队以68分的优势大胜对手,李缘的7次助攻位列两支球队所有球员之首,她掌控球队节奏的能力和传球视野让人眼前一亮。“自己的发挥还算正常吧,发挥出了训练时的水平,但还不是最好的状态。”第一场比赛结束后李缘说。
    次战对阵日本队,李缘首发出场,帮助中国队以105比73击败这个小组赛最强的对手;第三战对阵蒙古队,中国队大胜74分,李缘拿到9分、2次助攻。
    不过首次登上亚运赛场,只有18岁的李缘还是免不了有些紧张和压力,“紧张肯定有,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最主要的是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李缘说自己向队长邵婷请教过这个问题,“最主要的是做好自己,不要想太多,把自己该做的做好,把心态调整到平稳的状态。”
    对于中国女篮而言,小组赛的胜利并不值得太多庆祝,中国队的目光当然锁定在最高领奖台上。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女篮在决赛中惜败给了韩国队,无缘亚运会四连冠。如今这支全新的队伍登场亮相,当然是志在重夺亚运冠军。
    “我当然想拿冠军,希望能够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但胜利需要一场一场去拼。”李缘说。(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