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比赛本身 中国车手称霸亚运越野赛场

  “当比赛中快速超过对手时,感觉超爽,整个人都很亢奋。”首次参加亚运会的22岁的姚变娃8月21日摘得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的金牌,成绩是1小时20分17秒。
    姚变娃在该项目中实力出众。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她表示,“没有太大心理压力,因为我很擅长自我调整。我只关注比赛本身,并全身心地投入,做好最充分准备,同时也很享受比赛的过程。”姚变娃说,此次比赛的赛道设置一开始便是下坡,且土质较松软,需要多加留神,但自己对赛道适应得较好,整个比赛过程很轻松。
    姚变娃参与山地自行车运动已经8年时间,“这项运动虽然看起来酷,但其实很辛苦,要能承受疼痛,要有足够耐力,能挑战极限。刚开始时想过放弃,因为训练实在太苦了,而现在它已经是兴趣爱好了。”能够坚持下来,姚变娃坦言离不开父亲的督促。姚变娃的父母在体校打工,弟弟也是体校学生。
    随后进行的男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中,马皓和吕先景克服出发位置不佳和摔车等困难,最终马皓以1小时34分58秒率先冲线,吕先景落后1分04秒摘得银牌。赛后马皓表示,比赛赛道很简单,但是这几天我们对赛道的适应不算100%,同时我们也不太了解对手的情况。因为比赛中有人报时间,我们就控制着时间跑,如果与对手拉开了距离,我们可能会进攻,但是因为跟对手的时间一直在缩短,也就跑得比较保守,直到第三圈半的时候我才进攻。
    本次出战的四名中国选手包揽了今天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男女两个项目的前两名。上届仁川亚运会山地车越野赛上,中国队同样在男女两个项目上斩获金牌,今天成功实现了卫冕。当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队也做了很多准备。教练陈宝胜曾在6月到印尼考察赛道。但由于赛道设在军营内,陈宝胜无法进入,只在周边仔细地查看山形、路面,掌握赛道情况,以便更细致、更有针对性地备战。(转自8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