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帅:遗憾肯定会有 但拼搏过就不会后悔

  “遗憾肯定会有,但都做到了就不后悔。”这是赵帅在雅加达亚运会跆拳道男子63公斤级决赛后对自己的评价。几分钟之前,他刚刚在与伊朗选手米拉什姆·侯赛因的较量中败下阵来,收获一枚银牌。
    作为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的冠军得主,赵帅只差一个亚运会的冠军头衔就能够成为中国首位男子跆拳道大满贯选手。不过事与愿违,面对自己曾两次击败过的对手,赵帅最终没能创造历史。对于这样略显苦涩的结果,赵帅直言:“确实很遗憾,但并不后悔,因为自己已经拼过了。”
    今年23岁的赵帅是中国跆拳道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尽管运动生涯初期他只是江苏省跆拳道队女队的一名陪练,但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赵帅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一举夺得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金牌,正式开启了自己的“黑马”逆袭之路。
    2016年里约奥运会,赵帅一战成名,年仅21岁的他在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击败泰国选手获得冠军——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2017年,赵帅又先后在跆拳道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中收获男子63公斤级和男子68公斤级两个冠军,各项殊荣加身的赵帅成为中国跆拳道队的旗帜性人物。
    荣誉的背后是赵帅辛苦的付出。短短一年的时间,赵帅从58公斤打到63公斤,再从63公斤打到68公斤。本届亚运会,经过教练组综合考虑,赵帅又重新打回63公斤,反复增减体重对于一个身高1.9米的小伙子来说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赵帅没有一句怨言,因为他有着对胜利的渴望,他想一直赢下去。
    谈到自己增减体重的过程,赵帅坦言,对身体能力的确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力量上的差距,不过赵帅同时表示,输掉比赛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主要还是自己没有发挥到极致,细节方面处理得不够好。此外,赵帅也深知,自己是坐在中国跆拳道“王座”上的那个人,在“王座”上待的时间越长,被别人研究得就越透彻,直到有一天被拉下王座。就像这名年轻的伊朗选手,尽管此前他曾两次输给赵帅,但第三次他终于成了获胜的一方。对此,赵帅说道:“我能做的就是变得更强!”
    变得更强,这是赵帅当下必须要做到的,他认为与其过多考虑对手,不如加强自身,通过这届亚运会,他发现在身体能力和对细节的把握能力这两方面仍有提高的空间。每一次大赛结束都能找出自己的不足,重新出发,这就是赵帅。正因如此,他才能够不断向前,再向前。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亚运会,赵帅不仅扛起了中国跆拳道的大旗,更在开幕式上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回忆起这段经历,赵帅表示,这是一笔无比宝贵的财富,他非常感谢国家能够给他和中国跆拳道队这份荣耀。当然,荣耀永远和压力、挑战并行,不过赵帅已经准备好了,面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赵帅的目标言简意赅——全力以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