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亚运首胜 中国男排绝地反击留住希望

  随着主攻张晨在4号位进攻得分,中国男排3比2险胜泰国男排,迎来亚运会首场胜利。获胜的那一刻,男排小伙们像是夺得冠军那样,冲进场地,相互拥抱庆祝。因为这场胜利来得太不容易,他们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7次挽救赛点,留住小组出线的希望。
    上一场爆冷2比3输给越南男排后,中国男排已经不容有失。面对泰国男排,他们必须获胜,一旦落败就很可能从小组赛淘汰,止步16强。
    输球后的这两天队伍在积极调整状态和心态,但是背上压力的中国队,面对实力高于越南男排的泰国男排,在本场比赛开局打得并不好。上一场多达42分的失误,这一场失误率依然居高不下,进攻出界、发球下网、攻传配合失误……中国男排12比25、17比25连丢两局。“静下心来,别着急!”尽管主帅沈琼在暂停时,不断给队员鼓励,但是队员们在场上依旧被动。
    两局落后,第三局中国队开局5比8落后,此时,对于中国队来说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不拼就没有机会了!”第三局第一次技术暂停期间,老将仲为君激励着队友们。中国男排这支队伍中,有多名老将,34岁的自由人任琦、33岁的张晨,对他们而言,这一届亚运会也是他们的最后一次亚运会。“其实我们今天调动得很充分,上来后还是压力太大,非常被动,眼看要输掉比赛出局了,我们那时候就一直在顶着,始终不放弃,尤其是我们几个老的都是最后一届了,不想就这么灰溜溜回去,那时候我们全队特别抱团,激发了每个人的潜能。”仲为君坦言。
    老将们不愿意留遗憾,于是在第三局被动情况下,他们率先站出来,仲为君、张晨接连进攻得分,任琦的一传、防守质量高,同时在二传位置上,主帅沈琼换上了30岁的詹国俊,他的发球连续破坏对手一传,帮助球队追分。第三局最为关键的时刻,张晨、仲为君各自挽救2次赛点,随着副攻张哲嘉拦网得分,中国队艰难地以31比29扳回一局。
    在老将们的感染下,年轻队员们也被激发起斗志,第三局被换上的接应李立业,多次承担起困难球的重任。而第四局登场的副攻李渊博,连续拦网,抑制住了对手进攻的气势。25比23,中国队再次扳回一局。“换我上场后想法很简单,让我上场就是信任我。”李立业说。
    决胜局两队较量进入白热化,局末关键分泰国队14比12领先,获得两个赛点。绝境中,中国队老将和年轻人再次一起发力,上演绝地反击。23岁的副攻张哲嘉拦网得分,张晨一攻打中,追成了15平。紧接着李渊博拦网得分,张晨再次反击打中,中国队17比15拿下比赛,3比2完成了大逆转。
    惊险取胜后,中国男排留住了小组出线的希望,但他们还不能放松,末战斯里兰卡还要争取全取3分。经过这样一场死里逃生的比赛,中国队将士们接下来会更加团结。“我们会力拼接下来的每一场球。”主教练沈琼表示。(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