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打向世界展示中国武术与中国文化

  亚运会男子60公斤级散打决赛后,1比2憾败伊朗劲敌的王雪涛走回训练场,却迟迟没有从失落的情绪中走出来。中国武术队教练组的成员们纷纷围在他的身旁安慰。张根学教练也蹲下身来,仔细帮他复盘刚才的比赛过程,指出他的优点与不足。“这次来参加比赛的都是没有大赛经验的新人,打成这样我已经非常满意了!”张根学欣慰地说。
    23日,武术散打赛场迎来决赛日的争夺。女子52公斤级的李玥瑶、60公斤级的蔡颖颖,男子56公斤级的申国顺、65公斤级的李勐凡均战胜对手,夺得冠军。男子60公斤级的王雪涛、70公斤级的师战卫则不敌伊朗好手,摘得银牌。本届亚运会,中国散打队派出6名年轻选手出战,取得4金2银的好成绩。
    张根学表示,通过本届亚运会年轻队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他们少有机会对抗优秀选手,思想上想赢怕输,各方面能力也与老将存在差距。”师战卫也告诉记者,“其实国内有很多打得好的老队员,但教练就是希望我们能来跟高手过过招。通过比赛,我发现对手的力量大、技术全,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回去还要努力训练。”
    师战卫口中的“对手”,是伊朗散打队中一位参加过三届亚运会的元老运动员。此次比赛6个小项决赛的争夺中,有5名伊朗选手,并有两人最终夺得冠军。对此,张根学表示,伊朗队的好成绩说明中国对武术的推广很成功。伊朗队多年来对散打运动发展十分重视,有常年在训的国家队。“我们也始终为他们提供帮助,给他们选派中国教练,包括他们今天来的女队教练,也是中国人。”
    张根学说,中国散打在国际上的影响很好,本次亚运会对项目的发展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这个平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武术与中国文化。(转自8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