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铿锵玫瑰为梦想绽放

  8月25日晚,在巨港体育城足球场,以5比0大胜泰国女足顺利跻身第十八届亚运会女足四强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距离她们的亚运冠军梦想又近了一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将王霜在攻入漂亮的一记进球后,并没有忘记向着空旷的看台深深地鞠了一躬。在女足姑娘们心中,无论训练比赛条件多么艰苦,无论现场是否有更多关注的目光,千里之外万千中国球迷的期望,都激励着她们为之不懈努力。而为国争光的梦想,更激励着铿锵玫瑰们的努力绽放……

“怎么能那么累呢?”

    当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抵达巨港后,大家得知了一个好消息:教练组决定在迎战小组赛第一个对手中国香港队前一天,安排放假半天。对于姑娘们来说,这个“假期”预示着亚运会征程正式拉开序幕,这也是对此前艰苦训练和备战工作的褒奖。
    为了更好地备战本次亚运会,中国女足进行了一个多月艰苦的训练。队员们每天都要在训练场上进行两堂训练课,一堂课要持续近三个小时。这种大运动量的训练开始时让队员们都感到有些吃不消。“一般在上午进行力量训练,下午是对抗和整体配合。这比以往的集中和训练都累,我就想,怎么能那么累呢?”王珊珊笑着说。古雅沙则透露,以前真的没有经历过这么累的训练,也完全没有了自己的时间,大家每天训练之后全泡在医务室里做按摩、治疗。虽然嘴上说着苦,但全队每一个人都不甘落后。主教练贾秀全就曾介绍说,教练组在训练中给队员们穿上了能够测量跑动轨迹的科学训练背心后,没有一个人愿意排在最后,都非常积极。
    一天又一天的大强度训练带来了身体上的疲惫,但也成为中国女足姑娘们在亚运会前必须经历的一次考验。对于教练组的安排,大家都十分理解。公认是全队体能最好的张睿就说,只有平时训练辛苦一些,比赛时才能够轻松。古雅沙也说,训练虽然艰苦,但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到了比赛时,我们处理球会更加有信心。如果练不到位,站在场地上都不知道做什么。”王珊珊更是坦言,在训练中也有感到非常疲劳的时候,也难免会产生一点点的抱怨情绪,甚至期望着早点结束训练赶紧休息,但这种想法往往只是一闪而过,会立刻被自我否定。因为久经沙场的王珊珊能够理解,如此艰苦的训练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这次亚运会的备战参赛任务,这种艰辛也一定会带来丰硕的成果。“从这几场比赛来看,我们一步一步地前进,一场一场地把我们训练的成果展现了出来,这就是艰苦训练所带来的收获。”王珊珊说。

“我们不是来旅游的!”

    位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南端的巨港,无论城市规模或是基础建设都难以与首都雅加达相提并论,更遑论世界各地经常举办世界大赛的大城市。而女足姑娘们也在巨港更是体会到了从未经历过的艰苦生活、训练和比赛环境。
    巨港“亚运村”的运动员宿舍和其他比赛场馆一同坐落于巨港的“体育城”内。在这里,宿舍楼的电梯是“外挂”的,每间宿舍的卧室不过几平方米大,摆放一个衣柜和一张床之后,就几乎没有太多空间。而有的宿舍,甚至连洗漱间都在阳台上。这种住宿条件甚至被一些媒体调侃为如同“小旅馆”一般。住宿的硬件条件尚能够克服,可队员们每天都要走上室外的训练场,就必须要提防蚊虫的侵袭。位于赤道地区的印度尼西亚很多地方蚊虫肆虐,而巨港体育城又位于城市南端的郊区地带,周围荒地多、水网密布,自然会滋生更多的蚊虫。中国女足刚刚抵达巨港赛区,小将林宇萍的眼睛上就不慎被蚊子咬了一个大得吓人的包。即便如此,林宇萍也没有丝毫退缩,没有缺席队伍一分钟的训练课,保质保量完成了教练组安排的训练内容。
    面对狭小的内部住宿空间、蚊虫飞舞的外部环境,吃苦惯了的中国女足姑娘们没有任何怨言。一方面,中国足协为中国女足组建的保障团队在竭尽所能地为此次亚运会参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据了解,这个复合型的保障团队包括康复、医疗、营养、装备等各个方面的人员,不仅很早就来到巨港 “打前站”考察,也从国内带来大量的器材、装备,保障中国女足的正常训练、比赛。另一方面,女足姑娘们则一门心思将注意力集中在训练、比赛,集中在争夺佳绩这一目标上。“条件的确挺艰苦的,但我们是来比赛,而不是来旅游的。外部条件并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情绪。”古雅沙坚定地说。

“希望能站上最高领奖台”

    在22日晚以三战全胜、不失一球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八强之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集体走到场边,向主教练贾秀全鞠躬致谢,这一场面令人动容。
    接手中国女足教鞭仅仅三个月,被业内公认为是“学习型”教练员的贾秀全不仅给这支球队带来了技战术层面的进步与提高,他所强调的精神力,也给了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更多团结向上的氛围,给了队员们更充足的信心。来到巨港后,贾秀全就曾表示,这是一支准备充分、对胜利充满渴望的球队。在贾秀全看来,这样的球队是能够重塑中国女足辉煌的。
    在主教练的引导下,女足姑娘们真正把压力转化成了动力。“我们不惧怕对手,大家都很团结,很有动力。我们站在亚运赛场上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我们是强者,不是弱者,不是原来的那支中国女足了。”赵丽娜说。吴海燕认为,贾秀全上任后给球队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信心的增强。杨莉娜表示,全队现在很团结,思想统一,“我们会完成好教练组的技战术部署。”
    而在不拘一格用人才方面,贾秀全也向诸多老将敞开大门,使得这支中国女足的平均年龄达到25.95岁,是近几年参加大赛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次。但“整个团队现在的氛围非常良性,年轻的球员刺激着我们更加努力,老队员有经验。在训练中,可以用所拥有的技战术来进一步带动年轻人。”被队内的小队员们喊做“沙姐”的古雅沙如是说。“我一直都说,老队员都是我们的宝贝,只要她们能够有欲望继续为国争光,我在任期间,大门永远对她们敞开。”贾秀全说。
    面对主教练的信任,中国女足的老将们也早已众志成城。王珊珊说,她踢球的动力绝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之所以能始终坚持在绿茵场上,既是由于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也源于儿时的一个梦想,就是能够穿上国家队战袍,代表中国在更大的舞台上去比赛,去为国争光。“作为一个老将,这是我的第二届亚运会,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我希望我们能一场一场地拿下对手,站上最高领奖台,为祖国争得荣誉。”王珊珊的话掷地有声,而她的话,也道出了全体中国女足姑娘们的心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