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笑言雅加达亚运会空手道夺金绽放笑颜

  从刚接触空手道时的一块“白板”,到现在打遍世界高手排名世界第一。尹笑言为中国空手道拿下第一枚亚运金牌后绽放笑颜,她说“是空手道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曾因身高局限被迫从排球跨项过来,尹笑言如今却对空手道一往情深。
    在上月约旦落幕的第15届亚洲空手道锦标赛上,尹笑言就拿到了冠军,目前她在女子个人组手-61公斤级排名世界第一。高排名让尹笑言在亚运会1/8决赛才登场,她以2比0击败中国香港选手崔婉玉,随后1/4决赛以4比1战胜越南选手霍祖南。半决赛尹笑言与哈萨克斯坦姑娘尤特巴耶娃1比1战平,因主动进攻被判定获胜。决赛中,尹笑言与伊朗选手阿丽普尔科斯卡在2分钟比赛时间内0比0战平,再次因主动进攻被判定胜利,夺得冠军。
    “前几场都比较轻松,决赛时我的策略是严谨,因为越是到最后水平就相对接近,这种综合性运动会就是要不犯错误才能赢。”战术得当的尹笑言告诉记者,空手道项目的规则是丢一分就要追两分才能获胜,所以谨慎是必须的,不能给对手得分的机会。“决赛中我一直在强势进攻,对手一直使用拖延战术,她一直在大范围移动,不跟我对抗,我一进攻她就下潜,躲开我的进攻路线,因为她知道她没我快。”尹笑言清楚自己是进攻型选手,每次上场都很快占据强势进攻的状态,即使是打平她也占主动,能将主动转换为胜势。
    尹笑言在小学三年级开始练排球,初二成为南京军区排球队的一员。由于身高条件有限,她回到了省队。“家人无意中看到了一份报纸,上面有一篇记录跆拳道名将陈中的文章,阴差阳错把我送到了河南省跆拳道队。”尹笑言在跆拳道队才练了两周,国家空手道队在广州成立了,省队教练又把她送了过去。“当时我就是一块白板,我的启蒙教练就是现在中国空手道协会主席管健民教练,他带我一直走到现在。”凭借极强的爆发启动能力,尹笑言很快在空手道闯出一片天。
    空手道项目进入奥运会,让尹笑言这样的专业运动员有了盼头,“所有运动员的梦想都是站上奥运会领奖台,我的目标就是东京奥运会。打到最高水平时,就是这几个对手,大家相对熟悉。我还需要提高我的腿法,希望踢的更快一些,移动也更快一些,因为这是个以快制胜的项目。”(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