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游泳大战难分伯仲 整体情况符合预期

  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中日游泳军团的较量一直到24日比赛的最后一刻才见分晓。随着中国男队在最后一个项目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霸气摘金,中日两国各取19金打平。本届亚运会游泳项目共41枚金牌,除去中日瓜分的38枚,新加坡摘得两金,韩国获一金。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整体情况符合赛前预期。
    从广州亚运会的24比9完胜,到仁川亚运会22比12领先,再到雅加达打成平手,日本队快速成长,涌现了“超新星”勇夺6金的池江璃花子、3金得主小关也朱笃、松元克央、中村克等一批新秀,对于中国队,特别是女队形成了很大的威胁。但从东京奥运会设项来看,除去6个非奥运会项目,中国队则在金牌数上以17比16略胜一筹。值得一提的是,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以及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这三个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上,中国队都将金牌揽入怀中。
    “从本届亚运会结束后的世界排名来看,我们目前有三个世界排名第一,分别是孙杨的400米自由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还有刘湘的50米仰泳,并且都是世界纪录。”程浩说,“自去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后的这一年来,中国游泳队经历了全运会等比赛,队伍整体势头不错,基本上完成了新老交替,相信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能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孙杨、徐嘉余在本次亚运会上扛起了中国泳军的大旗。孙杨斩获4金,并实现了自己的“全满贯”。“5金王”徐嘉余的表现更加可圈可点。他在全部的仰泳单项赛上压制了日本名将入江陵介,但是东京奥运会上他还需要面对奥运冠军、美国名将瑞恩·墨菲等欧美强手的冲击。“他们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带头人,这次比赛他们表现出了应有的水平,在全队有了更好的带动效应,让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新人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俩已经成为了中国游泳队的中流砥柱,希望他们能在东京奥运会上更加大放异彩。”
    作为“中考”的雅加达亚运会,锻炼新人也是参赛重点。此次参赛的52名游泳运动员中,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运动员共有37名。程浩表示,本届亚运会也涌现出一群年轻运动员,比如男子项目上的覃海洋、闫子贝、季新杰都不错,虽然有一点遗憾,但是通过大赛锻炼了他们。女子项目上王简嘉禾、李冰洁也在比赛中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此次52名运动员参加了所有比赛项目,不管是决赛还是预赛,每个人都有自己参加的项目,充分达到了以亚运会练兵的目的。”
    摘得两金的22岁的闫子贝与19岁小将覃海洋联手,让中国选手在日本的传统优势项目蛙泳上有了与之抗衡的机会。在短距离蛙泳项目上,闫子贝与日本名将小关也朱笃的水平都在伯仲之间。20岁的小将季新杰与孙杨出战相同的4个项目,斩获2银2铜让季新杰收获了宝贵的大赛经验。而16岁小将王简嘉禾的表现十分抢眼,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便包揽了全部4个项目的金牌,成为“4金王”。她与队友同龄的李冰洁搭档成为中国女队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双保险。近来状态正佳的王简嘉禾也将是东京奥运会这些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当然美国名将莱德基也将捍卫自己的奥运冠军荣誉。
    与男队的势如破竹不同,女队受到了池江璃花子领衔的日本女队的压制。傅园慧肩伤尚未完全恢复、状态欠佳,叶诗文淡出,中国在女子仰泳和混合泳项目上尚未涌现出实力能够与对手抗衡的新人。程浩认为:“女队整体在变好,因为新老交替的问题,很多运动员是从2017年才开始走向国际大赛舞台,他们需要世锦赛、亚运会这样的大赛来提升自己,这样练兵的机会对于她们来说非常有意义。”(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