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梦之队”两队长“传帮带”两新人

  “我要像当初霞姐带我一样带好昌雅妮。”里约奥运会后,吴敏霞退役,施廷懋接过了“一姐”的接力棒。说到做到的26岁姑娘带着小自己十岁的昌雅妮从世锦赛、世界杯夺冠再到今天的雅加达亚运会,以335.70分的成绩再夺一枚女子双人3米板亚运金牌,而这也是俩人从去年世锦赛开始搭档后的最高分。里约奥运会冠军施廷懋是前两届亚运会该项目的冠军,昌雅妮则是亚运新人。俩人在搭档夺得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的冠军后,这一次的亚运会俩人磨合得更好,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为了让年轻运动员少走弯路,每次赛前施廷懋都会倾囊相授,把宝贵的参赛经验传授给他们。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挺紧张的,发挥得还行吧。懋姐一直在指导我,帮我调节心态,告诉我技术要领,还给我加油打气。”接受采访时的昌雅妮有些羞涩,说话声音都很小。“瞎紧张,训练水平都没跳出来。”站在一旁的施廷懋有着大姐的风范,“其实我们今天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水平,虽然准备得很充分,但是在双人比赛中的心智还不够成熟,能够通过亚运会锻炼自己也是很好的事情。”俩人在最后一跳5152B的表现上同步有些欠缺,让第一次的亚运之旅有些小遗憾。
    从当年跟随着吴敏霞的小丫头,成长为女队队长的施廷懋越来越有“范儿”。“态度决定高度!”施廷懋说,“我希望能够以我的经验去带动年轻运动员。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是昌雅妮是很聪明的运动员,能力也非常强,她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我希望她能够珍惜这样的机会,可以更勇敢地面对比赛。我们传授的经验和心得,更需要她自己去体会理解。现在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比原来多很多,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再过两天就是施廷懋的生日,她的生日愿望里除了对父母、朋友的祝福外,还体现着队长的担当,“希望中国跳水队在这次比赛中展现出自己的水平。”
    第二场的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由男队队长22岁的里约奥运会冠军陈艾森领衔出战。这位上届仁川亚运会该项目冠军得主的搭档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20岁的杨昊。两人同样是去年世锦赛、今年世界杯的金牌搭档,最终他们毫无悬念地以466.47分夺冠。尽管领先第二名韩国组合60分,但是陈艾森和杨昊都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因为这与俩人去年在世锦赛上创造的498.48的高分有30多分的差距。的确,两人今天在入水、压水花、同步等多个环节的完成上都有着瑕疵。
    “跳成这个样子,我恨不得给自己一拳,真的很差。”赛后的陈艾森有些失落,“这一年状态不怎么好,目前恢复了五六成,但比前段时间好了很多,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但由于自信心还没找回来,在比赛中发挥不出来,我对自己很失望,回去要面壁思过,好好琢磨。”对于身边的伙伴,陈艾森表示了赞赏,“综合性运动会上大家会特别紧张,但我非常相信杨昊,他水平很高,我们之前搭档也拿到了很好的成绩,全国赛上他单人排名还在我前面。”
    亚运会跳水比赛第二个比赛日,中国梦之队继续包揽两金。很多年来,在亚运会赛场,中国跳水队一直是不败之师,包揽全部项目的金牌。以老带新的传统,倾囊相授的传承,让这支冠军队伍有着强大的内核。施廷懋和陈艾森两位队长,接过接力棒,为年轻队员树立了好的榜样,起到了表率作用,同时也在无形当中督促他们不断进步。(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