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枪手在亚运射击赛场掀起“青春风暴”

  雅加达亚运会射击比赛,中国枪手收获8金5银2铜。年轻的中国选手在亚运赛场上掀起一场“青春风暴”,展现出了在未来挑起大梁的潜力。
  本届亚运会射击项目与往届相比有了较大调整,首先是设项从往届的40多项减少到10多项,其次是每个小项从往届的三人参赛调整为两人参赛。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第三人有一定的竞争力,因此这样的调整对于中国队来说很不利。混合团体项目上,每个国家只允许派一支队伍参赛,只有五队进入决赛。
    从19日射击比赛打响第一枪,到26日最后一枪响过,中国射击队在全部10个奥运项目上,18人(队)次参赛的情况下,共获得6枚金牌、2枚银牌。6枚金牌是继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中国射击队的亚运最佳战绩,好于广州和仁川两届亚运会。
    更重要的是,这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经受了大赛的考验和洗礼,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收获了信心和经验。在中国队参赛名单中,多数项目以年轻运动员为主,有不少队员都是95后,女子气步枪选手王泽儒更是2000年出生的小将。
    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20岁的赵若竹一路领跑,最终以250.9环夺得冠军,这个成绩也创造了新的亚运会纪录,展现出中国女子步枪在亚洲应有的统治力。此前一天她还和杨皓然搭档,以492.5环的总成绩获得10米气步枪混合项目亚军。能够在一天的时间里迅速调整好状态夺得金牌,可以看出赵若竹不错的心理素质。
    再比如,王倩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顶住压力,在最后两枪打出10.7环和9.9环,击败韩国名将金敏贞夺金。男子25米手枪速射比赛,姚兆楠和林俊敏击败韩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金俊宏,分享了这个项目的金银牌。
    在飞碟射击比赛中,中国年轻枪手同样也表现出了自己的实力。
    女子多向决赛中,24岁小将张鑫秋接受专业训练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但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了自己的大心脏,决赛中以1靶的优势险胜韩国选手康姬允,以50靶45中平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小姑娘发挥超常,非常棒!”赛后教练高娥这样点评张鑫秋。在多向混合团体赛中,小将王晓菁和杜宇搭档,再为中国队添上一枚铜牌。
    小将发挥出色,老将也不遑多让。女子双多向决赛中,37岁的李清念和36岁的白一廷分获金银牌。这也是中国队时隔8年再次夺得这个项目的亚运会金牌。金迪和魏萌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分别收获男、女双向飞碟银牌,金迪也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运动员。(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