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雅杰实现亚运跳水女子10米台项目卫冕

  多练少吃的司雅杰最终获得了雅加达亚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的参赛资格,并超越队友14岁小将张家齐10分,以405.45分的成绩夺冠,实现卫冕。
    10米台的赛场大多是年轻选手的天下,年龄小意味着体重轻,体重轻自然更容易控制水花。困扰19岁的司雅杰的正是体重问题。此次亚运会前的队内选拔测试赛后,参赛大名单出炉,然而这个项目的选手名单一直悬而未决。除了已经确定的张家齐外,另一张入场券则在司雅杰和17岁的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之间产生。在前往雅加达的前一天,队里还将专门为她俩进行了加试。即使到了雅加达,最终名单在比赛开始前也一直是个“迷”。因为,除了竞技状态的表现外,体重指标也是重要决定因素,对于年轻女孩来说,即使是短短几天时间,体重都会有变数。“每天就是多练少吃,然后多吃青菜。也会想吃肉,因为训练如果不吃肉,身体上会出现一些不适应。”司雅杰坦言实现卫冕十分不易,“我给自己今天的表现打8.5分,我比较稳,但是水花差一些,回去还要继续练。张家齐那么小,水花又好,我基本上没有赢过她几次,用手指头都数得过来。”
    女子10米台的比赛一直备受关注。因为这是存在变数和挑战最大的项目,也是最有可能撼动“梦之队”多年包揽亚运金牌历史的项目。前两届世锦赛上,“梦之队”都在这个项目上丢金。而在亚洲范围,近几年朝鲜选手在这一项目上有三、四个年轻人选,并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上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这两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上,也一直是中国选手与朝鲜选手在竞争。今天的比赛,两位朝鲜选手对中国选手造成威胁。从第一跳到第三跳,两国选手交替领先,直到第四跳,中国选手才基本锁定胜局。
    对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司雅杰和张家齐都表现出了渴望,“好好训练,争取拿到东京奥运会资格,创造更好的自己。”(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