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世界杯为中国冰壶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由世界冰壶联合会发起、各会员国参加的国际重要积分赛事——2018年冰壶世界杯首届比赛9月12日-16日即将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举办,来自中国、瑞典、挪威、瑞士、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苏格兰10个国家、24支队伍、80多名运动员即将在中国苏州展现冰上风采,届时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预计超过2万人。

中国冰壶队新挑战

  冰壶世界杯每年一届,于今年首度举行,将分别在中国苏州、欧洲、北美、中国北京举行四站赛事,包含男子、女子和混双这三项奥运会冰壶项目,是目前唯一一个包含三个竞赛项目的国际冰壶专项赛事。本届冰壶世界杯是北京冬奥会周期第一场冬季项目国际赛事,苏州站是冰壶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它承载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积分赛的重要使命。
  此次比赛汇集了世界所有顶尖强队,包括男子与女子都排名世界第一的瑞典队和男子与女子积分排名世界第二、混双第一的加拿大队。此次世界杯赛对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冰壶队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队对此非常重视,近一个月来,由中国冰壶协会组办的中国冰壶集训队选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几乎所有冰壶运动员都参加了此次选拔赛,最终臧嘉亮的队伍和刘斯佳的队伍脱颖而出,获得参加此次世界杯男、女队比赛的机会。参加了今年世青赛的新锐组合王相坤和于佳新将代表中国队参加此次世界杯混双比赛。
    这3支队伍创建不久,还需要在比赛中进行更多磨合,向世界强队学习。冰壶世界杯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冰壶协会主席孙远富表示,中国冰壶对此次世界杯倾注了很多努力,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大赛,让更多的中国冰壶选手获得与国外强手交流和沟通的机会,积累比赛经验,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冰壶发展新助力

    中国的冰壶发展较晚,但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女子冰壶队在200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上,战胜了经验老到的瑞典队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冰雪项目上的重大突破。目前中国女子冰壶世界排名第九、男子冰壶世界排名第11。
    冰壶项目不仅技战术要求高,而且需要配合默契,所以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积累经验、提高技术、增强战术。在中国,冰壶场地少、认知度低、普及程度差、比赛少,冰壶世界杯首站和总决赛都将在中国举办,不仅为中国观众提供了近距离观赏冰壶比赛、认识冰壶项目的机会,也为冰壶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提供了大好时机。
    孙远富说:“冰壶世界杯是世界冰壶联合会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打造的一场世界最高级别冰壶赛事,具有非凡的意义,希望通过赛事的举办打开一扇窗、架起一座桥,让大众进一步了解冰壶、喜爱冰壶、参与冰壶,为冰壶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贡献力量,同时也为我国冰壶项目的发展、竞技成绩的提高加油助力。”

中国城市形象新窗口

    冰壶世界杯的开幕同时标志着赛事举办地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的正式启用。冰壶世界杯是苏州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承办的第一场赛事,也是苏州市举行的第一场冰上运动国际级赛事。近年来苏州市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屡创佳绩,产业链条日益丰富。本次冰壶世界杯在苏州工业园区的落地,有望成为向世界展示苏州工业园区、展示苏州、展示中国城市形象的窗口。(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10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