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男排锦标赛即将在两个国家同时开启

  四年一届的世界男排锦标赛,将于9月9日至9月30日在意大利和保加利亚同时打响,这是男排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在两个国家举行,共有来自欧洲、亚洲、中北美洲、南美洲、非洲的24支队伍参加。
  当今世界男排是欧美队伍唱主角,从参赛队伍数量来看,2018年世锦赛共有24支队伍参赛,其中欧洲有10支队伍,中北美和南美洲共有7支队伍。从世界强队分布来看同样如此。目前国际排联官网上公布的世界排名前10的队伍除了来自亚洲的伊朗外,其余的也都是欧美球队。而在最近的几届大赛中,欧美队伍包揽了所有的冠军。2014年世锦赛冠军波兰,2015年世界杯冠军美国,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巴西,2017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法国,2018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俄罗斯。这一届世锦赛最后的冠军,不出意外也将在这些欧美队伍之间产生,当然实力不俗的东道主意大利男排也对冠军充满着渴望。
    与之前不同,本届世锦赛在赛制上有了调整,24支队伍分成A、B、C、D四个小组,每组前四名晋级16强,紧接着的复赛将是16进6的比拼,随后是6进4、4进2,直至决出冠军。
    随着赛制的调整,今年的世锦赛欧美强队之间的比拼将会更加精彩,因为小组赛的积分将带入复赛,所以从小组赛开始每场比赛都显得很重要。小组赛中美国对阵塞尔维亚,巴西对阵法国,意大利对阵阿根廷,美国对阵俄罗斯,塞尔维亚对阵俄罗斯等多场强强对话成为看点。
    在去年8月进行的2018年世界男排锦标赛亚洲区资格赛中,中国男排战胜韩国队,提前一轮获得2018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今年世锦赛中国队与伊朗、日本和澳大利亚4支队伍共同代表亚洲参赛。中国男排与法国、荷兰、加拿大、埃及和巴西同处B组,同组对手实力都不差,中国队要想小组出线,必须击败荷兰、埃及两支实力与中国队在伯仲之间的队伍。中国队的首场比赛时间在9月12日,对阵2015、2017两届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法国男排。
    这次比赛中国队参赛的14人中,只有季道帅、陈龙海参加过四年前的波兰世锦赛,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为了磨合阵容,增加比赛经验,中国男排在9月2日与9月6日在意大利帕多瓦和锡耶纳分别与世锦赛东道主意大利男排进行了两场热身赛,虽然失利但收获不少。
    9月9日在意大利罗马进行的东道主意大利男排对阵日本男排的比赛,将成为本届世锦赛的揭幕战,正式拉开本届男排世锦赛的大幕。(转自9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