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见证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成长

    幽静淡雅的百里竹海、优雅宁静的田园风光、热情奔放的礼让草把龙……9月11日,第九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来到重庆市梁平区,这也是环中国第六次将印记留在重庆。借助赛事平台将当地经济建设成果充分展示之际,重庆作为办赛单位,也见证了环中国赛事的成长与发展。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中国自举办以来已经第九届,在赛事筹备、运营等方面都很规范,“我们非常欢迎环中国再次来到重庆,通过举办赛事,能够带动当地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发展,在体旅融合、运营模式等方面也树立了一个榜样。”他表示,今年的环中国赛事途经四川、湖南、贵州等6个省市区,相信在这些地方都会留下环中国的一些东西,在体旅融合等方面都会为各地作出贡献。
    办赛9年间,环中国赛事影响力逐日增长,而伴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也进入到了新阶段,体育在人们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张欣认为,如环中国赛事等一系列国际比赛的举办,在推广自行车运动上起到了促进作用,“环中国在推广自行车运动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重庆现在也有自己的自行车赛事,但都是业余的。我们很多业余车手在观看完环中国赛后,都深深地被职业自行车运动的魅力所吸引,愿意积极地向专业的方向靠拢。”张欣说。
    因此,通过赛事的举办,不但带动了重庆业余自行车运动的整体水平,还带动了当地的自行车产业消费,“这几年办赛下来,我们发现,重庆骑行者的装备升级了,通过观赛,他们会学习到专业的骑手使用什么品牌,穿什么服装等等。”
    说起来,今年已经是环中国与重庆第六次握手,此前先后在璧山、巴南等地举办过5届,首次来到拥有“百里竹海”的梁平区,当地也有自己的想法。“梁平自然生态好,田园景色很漂亮,通过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到赛道、基础设施等方面已经筹备得非常完善。”的确,尽管这里才刚刚开放旅游,但无论是道路建设还是配套设施都焕然一新,沿途村庄的饭店也逐渐多了起来,围在颁奖区和沿途观赛的群众不计其数,“近年来,梁平区响应国家打造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政策,在精准脱贫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张欣希望,通过环中国赛事平台,将梁平的建设成果和青山秀水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梁平。
    谈及未来,张欣表示,期待重庆再一次与环中国联手,展示更多的城市风貌与发展成果,带动社会经济、旅游、全民健身各方面全面发展,并且将赛事充分挖掘,做大做细,真正让老百姓享有赛事红利。“我们也会与组委会进行沟通,比如在大众骑行方面做好设计,尽可能地让我们的业余骑手融入赛事当中,体验大赛的乐趣,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张欣说。(转自9月1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