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象棋双人赛沟通各显“神通”

  “四川航空杯”2018全球象棋双人赛共有16对参赛棋手,这16对组合都是随机抽签配对,除了赵鑫鑫和芬兰棋手邓明高以及洪智和泰国棋手基沙纳之外,其他14对组合都是首次在一起合作。虽说在棋盘之上,象棋是他们共同的“语言”,但是毕竟中外棋手对棋局以及技战术的理解存在明显差异,语言上的交流和沟通必不可少。
  单论个人实力,王天一不仅是现任世界冠军,而且等级分高居国内第一,但是在象棋双人赛的舞台上,他却是有劲不敢使。去年的首届比赛中,王天一和搭档排名倒数第二。“今年相对要好点了,经过去年的磨炼,现在不论出现什么情况也不会着急了。”王天一说。哪怕是对手在第五轮的比赛中,一上来就丢了个马,他也能做到平静面对。然后在第六轮的比赛中,两人迅速摆脱上轮失利的阴影,一举击败了中国女将唐思楠与白俄罗斯小将利普里安斯基的组合。“因为这组对手中有个15岁的小棋手,整体水平比我们差一些,其实我们发挥得也不太好,不过这个比赛主要是看谁犯的错误更大。”王天一说,虽然他的搭档代表俄罗斯参加过世锦赛,但是一些象棋的基本功还有待提高,他也有和搭档加强沟通的迫切需求,“可惜他不讲英语,需要用手机翻译成俄语。”
    不同于求助于手机翻译的王天一,许银川的处境要好多了。其实王天一/葛迪拉雪夫和许银川/伊万组合在第一轮就有过交手,当时双方并未分出高下,王天一组合这边甚至还一度有赢棋的机会。但是连续几轮比赛下来,王天一英语好的优势发挥不出来,而许银川虽然英语水平不高,但是他这次有儿子许文羲助阵。在许文羲的帮助下,许银川/伊万一路走来,配合日趋默契,特别是第六轮面对领头羊陈丽淳/所司和晴,许银川/伊万在时间占优的情况下一度占据主动。不过志在夺冠的陈丽淳/所司和晴在残局争夺中表现非常顽强,最终成功守和。本次比赛许银川一家三口齐上阵,妻子文静负责比赛直播,儿子许文羲则在赛后复盘时担当英语翻译。“你告诉他,如果保留兵的话,我们就有机会赢”,赛后许银川一边复盘一边给儿子下指示。正是在这位小朋友的帮助下,许银川/伊万在前六轮比赛过后在争冠军团中成功抢占了一席之地。
    赵鑫鑫与芬兰棋手邓明高是全球象棋双人赛上的老搭档,去年的首届比赛两人就曾经并肩作战,今年竟然又被抽到了一起。既然已经是彼此非常熟悉的老朋友,自然会有话直说,而且在赛场上的想法自然也就多了起来。不过两人之间的沟通不仅不需要借助手机,也用不着翻译,因为邓明高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对于成都本地川菜的喜爱程度甚至还要胜过赵鑫鑫。爱吃辣的邓明高面对世界冠军级别的搭档时也是非常地直爽,有话直说。“他和我说我在比赛中思考的太多了,让他没时间思考了。”赵鑫鑫说,去年第一次配合时我们下得要更谨慎一些,今年第二次配合双方肯定都有想法了,反而没把握好节奏,一上来就输了。“后来我也听了他的建议,改变了自己的战术策略,结果就赢了第一盘棋。”渐渐地这对老搭档开始找到了默契的感觉,第六轮他们执黑顶住了梁妍婷与柬埔寨棋手邱亮的攻击,赛后赵鑫鑫对邓明高在残局阶段的表现大加赞扬,“我也没有想到他会走得这么好,残局中走得滴水不漏。”
    前六轮比赛过后,赛场上的激战告一段落,11日下午所有外国棋手集体前往成都棋艺学院上课,而赵鑫鑫则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学讲坛上的老师。这一次他主讲的题目是棋艺进阶的三重境界,他的学生就是这次前来参赛的外国棋手,在讲课的过程中,赵鑫鑫还以谢靖和德国棋手吴松月组合与蒋川和德国棋手帕斯卡组合的一盘实战对局,进行了案例分析。与此同时,许银川则在棋城讲坛活动中与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成败和棋道之间的所感所悟。蒋川则将走进成都市解放北路第一小学与小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成长之路。经过这一下午的课堂活动,外国棋手们在赵鑫鑫的带领下,对象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至于他们能否迅速做到活学活用,接下来的第七轮比赛将会给出一个初步的答案。(转自9月12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