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落下帷幕 冠军全易主

  9月16日,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鞍山落下帷幕,相比于两年前的锦标赛,本次比赛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双等7项冠军全部易主,彰显了乒乓球项目国内竞争之激烈。值得一提的是,王曼昱、孙颖莎、王楚钦等年轻小将呈现出了极强的上升势头,让人对国乒未来充满期待。
  本次全锦赛率先进行的就是分量最重的团体比赛。男团决赛中,北京队、广东队正面厮杀,结果拥有马龙、闫安、王楚钦老中青三代运动员的北京队3比0轻取林高远领衔的广东队,继2012年之后再次登顶全锦赛男团之巅。女团决赛在辽宁队、山东队之间展开,最终辽宁队凭借王艺迪的2分,3比2力克山东队,同样在2012年之后再次成为全锦赛团体冠军。
    混双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的项目,近些年国内和世界乒坛都加强了对这一小项的重视程度。不久前的雅加达亚运会,派出了两组年轻搭档的国乒包揽了金银牌。不到一个月之后,赛场变成了全锦赛,会师混双决赛的还是王楚钦/孙颖莎和林高远/王曼昱,这次笑到最后的还是亚运会冠军组合王楚钦/孙颖莎,这对“00后”搭档经过7局苦战,4比3艰难取胜。
    双打比赛中,朱雨玲/陈梦组合在女双决赛成功“复仇”天津全运会时曾击败过自己的木子/顾玉婷,“黑马”张超/尚坤组合则横扫八一队“黄金搭档”徐晨皓/周恺,首次获得该项目全锦赛金牌。
    压轴大戏于9月16日打响,分别为女子单打决赛、男子单打决赛。女单决赛中,近一段时间状态大勇的王曼昱与“大满贯”丁宁在决赛相遇,尽管首局丁宁凭借强悍的关键球处理能力13比11拿下,但之后王曼昱迅速找到状态,利用多变的球路以及不屈不挠的比赛劲头,连下4局,4比1逆转取胜,成为全锦赛新的“单打女王”。
    男单决赛在梁靖崑、方博之间展开,由于马龙、许昕、樊振东缺阵,本届全锦赛男单含金量有所下降,但梁靖崑、方博状态回勇却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几乎和樊振东同一批的“大胖”梁靖崑,在获得亚运会团体参赛权之后水平、能力直线上升,本次比赛发挥出色,决赛中也以4比1翻盘方博,勇夺冠军。
    至此,本年度乒乓球全国锦标赛落下帷幕,7项冠军各归其主,两年前的各项冠军无一人卫冕。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足两年,国乒上下已经铆足劲,要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