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的选才平台三人篮球“塔基”渐厚实

  当现场记分牌锁定为21比17,五棵松HI-PARK篮球公园中心球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常州凯达队队长陈鼎一把撕碎了胸前的球衣,和队友鲍钰峰、李俊达、张智扬紧紧拥抱在一起……刚刚过去的10分钟,经过苦战,他们力敌外援压阵的广西大秦队,夺得2018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男子公开组冠军,这也是常州凯达建队以来赢得的分量最重的冠军头衔。
  借三人篮球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东风,由一帮热爱篮球的好兄弟组成的常州凯达队近些年几乎参加了全国所有数得上的三人篮球比赛,但每每在八强战、四强战、决赛折戟沉沙,尤其是去年中国篮协全新设立的“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冠军球队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亚洲杯、亚运会等洲际赛事,常州凯达止步八强,无缘洲际赛场。
    “失败不可怕,放弃才可怕,我们永远不会放弃。”陈鼎说。而随着加冕今年中国三对三联赛全国总决赛冠军,等待他们的将是即将在成都开哨的国际篮联三对三大师赛总决赛,这是国际篮联序列下最高水平的三对三赛事。
    相比于即将首次登上更高舞台的常州凯达队,本次比赛女子公开组冠军魏桥创业队则是“老冠军”了——2017年天津全运会首次设立的三人篮球项目,他们就是女子组冠军,之后曾代表中国亮相过三人篮球亚洲杯的赛场,取得了第三名。此番以全运会阵容为班底的魏桥创业队卷土重来,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11比9力克黄埔俱乐部队,站上最高领奖台。
    赛后独得8分的魏桥创业核心王进先对记者说,尽管队友们都没有职业篮球经历,在身体素质、技战术意识等方面较有职业背景的球员有差距,但胜在彼此打球的时间长,更默契,对于三人篮球项目也有更深的理解。
    诚哉斯言。不久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以“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的冠军队东莞麻涌队为主的中国三人篮球男篮面对一众亚洲高手,成功夺冠;中国三人篮球女篮尽管均为WCBA现役球员,但也都参加了之前的预选赛。
    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对记者说,三人篮球在我国有广泛的基础,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手在民间”,基于此,无论是“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还是中国三对三联赛,都不设置门槛,允许有职业、专业篮球背景的球员和草根球员同场竞技。从实际效果看,这一举措不但打通了职业和业余间的壁垒,激发了项目的关注度和活力,也为群众体育、全民健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更好地推动三人篮球项目在我国的开展,在进一步整合赛事资源的同时,中国篮协还计划推出专门针对三人篮球的职业联赛,作为头部的引领,另外尝试三人篮球选材向职业俱乐部梯队、大学球队延伸,本次中国三对三联赛期间,就特邀了大学生队伍以及男女篮专业队U22队参赛。更广泛的选才平台不但将提升我国三人篮球项目“塔基”厚度,也能给淘汰率较高的职业篮球打开一个新的球员输送出口。(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