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彰显中国力量

  第三届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日前在吉尔吉斯斯坦落幕,来自世界8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2000多名运动员在赛马、民族摔跤、传统射箭、技能竞赛4大项37个民族运动项目的角逐中比拼过招。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派,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组成代表团代表中国参加本届运动会,这是中国队首次参加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喜获1金1银4铜,位列奖牌榜第十四名。

牛刀小试 首次参赛尽展中国风采

    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由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前总统阿坦巴耶夫倡议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第一届和第二届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在吉尔吉斯斯坦乔鹏阿塔市举行。运动会的办赛宗旨是复兴和保存全世界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发展世界民族体育运动,向世界展示不同游牧民族的文化生活和文明成果,倡导世界人民加强友谊、和平、合作、共享的长远发展理念,支持民族体育运动科学和理论方法的发展。
    在民族体育回归大众视野的过程中,各国和地区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格外重视。第一次站在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赛场上的这支饱含内蒙古元素的中国队,骁勇团结,技术过硬,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和激增的提升力。由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内蒙古自治区体育总会主席谭景峰任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共38人,包括30名运动员以及相关教练员、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参加了赛马、摔跤、射箭、技能竞赛4个大项21个小项的比赛,1枚金牌、1枚银牌、4枚铜牌的成绩展示了中国民族体育项目的强大实力,促进了世界各国对中国体育文化的理解、传播、弘扬和丰富,让世界见证了中华民族的风姿与荣光。
    谈及中国代表团的表现,谭景峰表示:“本届运动会,中国代表团以最快速度适应了当地饮食、气候、时差、比赛规则变化等客观条件,展现出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文明友爱、团结包容的道德风尚,这是我们赢得的宝贵经验。另外,一批年轻选手脱颖而出,展现出在未来挑大梁、担大任的潜力。”

初露锋芒 奖牌频添彰显竞技实力

    在本届运动会上,中国队收获了一枚意义重大的金牌。中国选手乌格德勒夫在与塞尔维亚、俄罗斯等摔跤强国选手的对决中一路高歌猛进,分别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选手和俄罗斯选手,在决赛中仅用12秒力克蒙古选手卓什阿那尔,勇夺乌兹别克式摔跤大级别项目冠军,赢得了我国选手在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中的首枚金牌。
    比赛结束后,乌格德勒夫激动地说:“拿到金牌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比赛中也尽了全力,代表团为我们配备了强大的保障团队,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枚金牌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我也希望未来内蒙古有更多像我这样的运动员走出来,站在世界舞台上与强手比拼较量,为我们的民族争光。”
    乌格德勒夫的精湛表现并非一枝独秀,此番征战的30名运动员捍卫国家荣誉,维护国家尊严,维护中国体育形象,勇逐体育梦想,将对体育的由衷热爱、对民族的传承精神传递给观众,让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让硬实力和软实力相得益彰,展现了良好的中国形象和宽厚的人文情怀。摔跤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队伍,此番收入的6枚奖牌全部来自摔跤项目。在蒙古国摔跤项目中,我国选手阿拉坦苏合战胜来自俄罗斯和东道主吉尔吉斯斯坦的运动员,将一枚银牌收入囊中,他表示:“经验大于遗憾,首次参赛获得银牌已经是最好的褒奖和鼓励,我将通过此次运动会很好地总结经验,取长补短,继续努力训练。”

多彩融合 交流互鉴续写友好情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竞技舞台多彩炫技,民族演出异彩纷呈,其中更不乏体育文化交流的生动章节。比赛场下,中国运动员收起赛时的锋芒,积极主动与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友好交流、互助共进,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一路播撒友谊之种,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包容多样性、增强认同性,彰显了新时代运动员阳光活力、健康向上的良好形象。
    竞技体育要勇争第一,但又不止于第一,体育能够突破地理的阻隔,跨越语言的障碍,让国家与民族之间的交流融合更健康、更生动、更持久。比赛期间,吉尔吉斯斯坦青少年事务、体育文化运动部部长卡纳特·马拉托维奇·阿曼库洛夫与谭景峰在乔蓬阿塔市亲切会面,双方就中吉友好关系和体育交流取得的积极成果进行座谈,一致表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中吉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合作以来,关系更加紧密。谭景峰说:“体育让中吉两国的友谊更加深厚绵长,通过本次游牧民族运动会,不仅使中国运动员得到同场交流竞技、互相学习提高的机会,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独具魅力的中国体育文化传统,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为拉紧两国体育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打下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运动会举办期间,我国体育代表团演职人员在克钦峡谷表演了歌曲《守望相助》,在“游牧世界”国际民族文化节音乐会上表演了二重唱《让生命远航》,两场表演饱含深情、意境悠远,唱响了活力体育、荣耀中华、友爱长存的主旋律,提炼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寄托了体育人坚持梦想、不断奋进的共同心声,引起了各国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强烈共鸣。谈到这次难忘的演出经历,随团演职人员谷素芬感慨道:“我们在异域的辽阔高原上放声歌唱中国之音,这种感觉太棒了,各国友人的注目与掌声让我体会到,体育是全世界共同的语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体育将发挥强大力量,中国将释放独特能量,让民族之花尽情绽放。”
    民族文化渊源流传,友好情谊永续推进,体育精神薪火相传,2020年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将在土耳其举办。传承不止,锲而不舍,民族体育才会有未来。下一站,期待“中国力量”在世界民族舞台上释放更加强劲的动能和更加耀眼的光芒。(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