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期新队伍 冰壶世界杯中国队磨新阵

  随着藤泽五月最后一掷的双飞失败,场上只剩下中国队的两只得分壶。现场响起了欢呼和掌声,中国女队5比4逆转战胜日本女队,为中国队的世界杯首站之旅画上句号。
  2018年冰壶世界杯小组赛阶段9月15日结束,中国队三支队伍均未能进入决赛。经过双循环,最终中国女队2胜4负,中国男队2胜4负,中国混双队1胜5负。根据冰壶世界杯得分规则,男女及混双队分别积6分、6分和3分。
  进入北京周期后,中国冰壶协会推出新的选拔方案,向社会公开选拔,自由组队报名,最终这三支队伍从中国冰壶集训队队内选拔赛脱颖而出,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
    中国女队由一垒姜馨迪、二垒董子齐、三垒刘斯佳和四垒姜懿伦组成,这是一支由全部打过四垒的队员组成的队伍,作为队长的刘斯佳曾在2016年退役担任北京队教练,如今心中仍热爱赛场的她,在看到中国冰壶协会的公开选拔后选择组队复出,世界杯便是她复出后的首次世界大赛。
    刘斯佳说:“开放自由组队后各种声音都有,有人认为选在各垒次有经验的队员比较好,但我觉得个人能力很重要,只要四个人的配合没问题,那就不用拘泥于以前的垒次。当然,队友都当过指挥,我这个三垒指挥要做得更好才行。”7比2战胜苏格兰队并最终战胜日本女队后,刘斯佳说:“最终我们坚守下来了,在家门口比赛,我们特别渴望胜利,上场前我们开了小会,教练希望我们放下包袱,享受比赛。赢得这场比赛后,全场观众为我们欢呼,这感觉真的很好。”
    此次世界杯参赛队来自世界排名前八的国家,对于中国队是绝佳的练兵机会。男队二垒马炎龙赛后说:“像瑞典的埃丁队我们就很少有机会能和他们交手,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格外珍惜能对局的每一个壶。在这几天的比赛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少失误,还要从细节去磨合,接下来要继续培养默契,提高实力。”
    中国男队由一垒王金波,二垒马炎龙,三垒巴德鑫,四垒臧嘉亮组成。在本站比赛中,他们在第一轮循环中7比2战胜过二垒伤退的瑞典队,也在15日的比赛中5比2战胜美国队。
    混双比赛由两位小将于佳新/王相坤出战,这是两人首次亮相混双国际赛场。“有点紧张,也看到了差距,这都刺激我们继续努力。还是有许多关键球没有把握好,教练一般下来就是告诉我们正常打,争取没有无谓的失误。”王相坤说。尽管此次比赛只收获对韩国的一场胜利,但两人收获的不只是比赛的胜负结果。
    于佳新说:“第四场对阵瑞士的比赛是我最满意的,虽然输了,我们都有失误,但是沟通做得很好,我感觉我们打出了冰壶精神和主人翁精神。”在对阵瑞士的比赛中,瑞士首局便拿下4分,但中国小将并没有放弃,随后便扳回3分,第三局瑞士再拿3分。最终中国队以5比10不敌瑞士,投壶认负。
    相较于其他比赛,世界杯最大的变化便是比赛思考时间,由以前的整场计时制改为采用每局计时制,男女比赛前四局每局4分钟思考时间,后四局每局4分15秒思考时间;混双比赛,前四局每局2分50秒思考时间,后四局每局3分钟思考时间。比赛计时长杨露淳介绍说:“思考时间的变化是这次世界杯参赛队最需要适应的地方,如果思考时间耗尽,则本局比赛判对方得2分,若对方手上还有大于2的壶数,还可以选择将手中的所有壶全部掷进营中得分。”
    世界杯苏州站后还有3站,2019年5月北京总决赛上,中国队将有怎样的成长,新周期新队伍,带来新的期待。(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9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