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新级别调整 田涛坚定信念拼命突破自我

  “现在每天照镜子,看着里面的人是自己吗?”
    “确实,每天都觉得自己又长胖一圈,脸是越来越圆了。”
    在天津蓟县转训期间,记者与田涛的这一段对话,颇有“搞笑我们是认真的”态度。苦中作乐,就是新级别调整两个月来田涛每天生活的常态。
    从85公斤级要一下升到96公斤级,真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刚开始听到级别调整消息时,田涛在朋友圈发了个状态说自己没法练了,干脆退役吧,可那只会是一种调侃。“我的目标还没完成,不可能轻易放弃。不管什么结果,肯定要全力以赴挑战自己。”
    于是他开始了“增肥”计划。一天吃四顿饭,早中晚之外加一顿宵夜。“加餐”还必须是高热量的东西,那不是要长肥肉?“长完之后我白天拼命练,就得尽可能把肥肉转化成肌肉,因为之前身体已经全部是肌肉了,现在长上的也必须练成肌肉才有价值。”
    11公斤的肉摊在案板上有多大一坨,买过肉的人都心里有数。“那一堆肉长在身上,还真没想过是什么样子。”田涛笑着说,一开始没有想到真升到96这个级别,可如果选择降级别到81公斤级,伤病将成为最大的拦路虎,毕竟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开始,几年中田涛的肘、膝盖、腰、肩都出现过伤病,因此降级别不能成为选项了。“体重涨上去,对伤病会有一定缓解,因为关节肌肉练粗一点会对身体多一些保护。但长这么多体重真是一种折磨,往常很容易达到的东西,现在要去颠覆和改变,才能从内在去突破它。”
    原本在85公斤级,田涛基本只有伊朗选手罗斯塔米一个世界顶尖的对手。升到96公斤级,肯定要面对众多以前在94公斤级的强手。面对“漫威”一般的超级挑战,田涛只能选择把自己练成绿巨人。“我想着自己体重还有提升的空间,自己也有一定的训练能力,体重涨上去后伤病也能更好地控制。虽然困难很多很大,但也不是不可能去挑战甚至超过的。”
    田涛的身后,还站着男举国家队教练组和全方位的保障团队。“新级别调整对田涛的挑战是最大的,属于跨两个级别参赛。”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也和弟子一样,坚定信心要去挑战这个看上去“不可能的任务”。“一年多时间里,要把体重稳步增长上去,成绩也要有一个飞跃式增长,挑战和困难都非常大。但是我们有信心,因为田涛各方面的实力和身体条件不错,也有大赛的经验,我们会按计划、步骤去实施,坚定信念。”(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