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国家队多管齐下全力投入世锦赛备战工作

  “打破常规的胆识勇气,锁定对手的实战训练,弦紧弦松的激情设计”,这是悬挂在天津蓟县训练基地举重馆上方的标语。从本月中旬开始转训的两周时间里,男举国家队队员每天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样的目标,本周回到北京也全力投入到世锦赛的备战中。
    “新级别调整7月公布之后,对整个队伍还是有一些影响。”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告诉记者,通过月初的冠军赛,也是新级别在国内赛场的首秀,检验了运动员对新级别各方面的适应能力。“通过比赛,我们还是找到了很多问题。来到蓟县转训,也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对前一段的训练和冠军赛上暴露出的问题,深层挖掘并敢于直面,寻找对策并解决问题。”于杰指出,冠军赛上部分队员的成功率并不高,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前一段训练中存在着问题。“接下来在训练的方式方法以及队伍的管理上都要高标准、严要求,把训练实力和成绩提升上来,狠抓成功率和稳定性。”
    新级别调整两月有余,于杰认为对男举国家队来说挑战确实不小。“对个别选手可能有一些积极的影响在其中,比如谌利军从62公斤级调整到67公斤级,降低了赛前急降体重带来的风险。但是总体来说,对很多队员都还是增加了困难,而且很大。”举个例子,以前大部分队员都需赛前降不少体重参赛,现在很多队员升级别反而体重不够,但这是“吃上去”就能轻易解决的吗?显然不是。“吃上去的体重对运动员增长实力和成绩是没有多少帮助的,我们需要通过训练和科学的营养搭配去把体重练上去而不是吃上去,这样的体重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实力、技术、力量的增加。”于杰指出,体重增长了,训练和比赛水平肯定也要相应提升甚至提升很多才能具备足够的竞争力。“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时间很短了,如果说还有三年,就不会这么困难。而现在只有不到两年,我们需要精心的谋划、设计,把训练做好,才能克服巨大的困难。”
    新级别的调整,恐将带来国际形势翻天覆地的变化。将于11月1日开战的2018年举重世锦赛,也是东京奥运会第一站积分赛,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既要展现自己的成绩,还要摸底对手,为今后的备战做足充分准备。”通过世锦赛去把对手的情况摸摸底,比较一下各级别和赛前预计的对手特点、成绩指标是否吻合,才能更有的放矢进行东京奥运会备战。“我们的备战第一要树立运动员的信心,第二根据冠军赛暴露出的问题在训练中去认真解决,创新训练方法手段,狠抓稳定性和成功率,在世锦赛上绝不能出现失误的状况。在零失误的前提下把成绩提升上来,这是关键的一点。”于杰说。(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