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柔道奥运冠军冼东妹入选国际柔联名人堂

  正在阿塞拜疆巴库激战的2018年世界柔道锦标赛,吸引了全世界柔道爱好者的目光。赛事期间,国际柔道联合会在巴库布塔宫举行了国际柔联名人堂入驻仪式,两届柔道奥运冠军、现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光荣入选名人堂。
    据悉,国际柔联名人堂至今共入驻29位在柔道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体育人士。本次国际柔联评选出了全世界19位杰出人士入驻名人堂,其中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入围。冼东妹曾先后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52公斤级冠军,作为妈妈级选手复出,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最终成功卫冕,造就了中国体育界的一段佳话,也成为中国运动员的榜样和表率。
    如今,作为中国柔道协会主席的冼东妹,正致力于提升中国柔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国际柔联名人堂入驻仪式上,冼东妹首先感谢国际柔联为其颁发这一奖项,随后她感谢国家的培养和信任、团队的帮助和支持,以及家人的理解和鼓励,“更重要的是,我要感谢柔道。它让我学会了谦逊,不断挑战自我,相信自己。它成就了我、教育了我,所以才会有我的今天。”
    回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冼东妹感谢柔道精神激励她不断成长和突破自我。“2004年,我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块奥林匹克金牌。三年后,我32岁的时候,我的女儿出生了。之后,2008年,我重返赛场,赢得了第二块奥运金牌。当时,于我而言扮演好运动员和新手妈妈这两个角色着实是最大的一个挑战。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是柔道精神指引着我。”如今转换了身份,冼东妹依然希望为中国柔道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接过中国柔道协会主席的重担,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我愿意为中国的柔道,世界的柔道作出更大的贡献。” (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