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女篮世界杯 中国女篮彰显青春力量

  国庆小长假期间,结束了2018女篮世界杯比赛任务的中国女篮一行从西班牙特内里费返航,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到了中国篮协领导、自发到来的球迷的热烈欢迎。在女篮世界杯赛场上,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中国女篮展现出了年轻球队特有的冲劲和朝气,小组赛2胜1负成功出线后,附加赛87比81战胜老对手日本队,摘掉了近些年“正式比赛逢日不胜”的帽子。尽管在之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不敌澳大利亚队,无缘四强,可排位赛依旧敢打敢拼,先是逆转战胜了实力不俗的加拿大队,随后又与欧洲劲旅法国队激战到最后时刻,遗憾告负,最终名列第6名。
    相比于鼎盛时期女篮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亚军的排名,本届比赛中国女篮第6名的战绩并不算耀眼,但在近些年中国女篮后备力量乏力,国际竞争力明显下滑的大背景下,这一成绩依旧值得中国女篮人骄傲。
    谈及球队的表现,2017年年初才接手中国女篮的许利民表示,会给球队打满分,整体表现非常好,在人员调整如此巨大的情况下,球队能在比赛中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依靠精神、朝气取胜,抓住每一次机会,最终获得第6名的排名,作为教练员的我都没有想到。
    的确如此,对比4年前女篮世锦赛的参赛阵容,中国女篮阵中只有邵婷、孙梦然等少数几人依旧在队,目前球队的中坚力量是1996年出生的李梦、杨力维,1996年出生的黄思静以及更加年轻,19岁的李月汝、韩旭和18岁的李缘。面对这样一支彻底年轻、彻底陌生的队伍,赛前就连国际篮联官网都撰文写到:中国女篮能取得怎样的战绩,这是一个谜。
    但通过过去一年多的强化训练、海外拉练、高水平国内、国际热身赛以及包括亚运会这样的洲际比赛,年轻的中国女篮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能量。小组赛首战,对垒欧锦赛第6名拉脱维亚队,中国女篮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明显比对方更为老到,64比61取胜,奠定了小组出线的基础。次战美国队,即便对手贵为世界冠军,中国女篮依旧发挥了自身快速灵活、准确多变的技战术特点,一度让对手非常难受,12分的输球分差也是近些年两队比赛中较少的。小组收官战面对进步明显的塞内加尔队,中国女篮也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75比66取胜后锁定小组第二名。附加赛阶段,中国女篮遇上了C组第三名日本队,中国姑娘们87比81逆转对手,不但如愿获得八强门票,也将连败对手的阴霾一扫而空。
    实力不济输给澳大利亚队之后,排位赛中中国女篮依旧充满取胜欲望,尤其是与加拿大队的较量——一度落后16分的她们最终76比71逆转取胜,追平了近年来中国女篮大赛的最佳排名。
    取得成绩的同时,中国女篮最大的收获还是涌现出了李月汝、韩旭、李缘等“99后”、“00后”,她们中只有李月汝有过职业联赛经历,韩旭、李缘尚未参加WCBA联赛,是许利民通过去年全运会青年组比赛将其破格提拔进国家队。
    至此,中国女篮2018年比赛任务基本完成,球队回国后立即解散,球员回到各自俱乐部备战联赛,中国女篮明年的主要比赛任务是东京奥运会女篮项目预赛。期待中国女篮2019年再次让国人感受到青春的蓬勃生机和力量。(转自10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