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五环旗下天下一家

  三面五环旗冉冉升起,奥林匹克会歌庄严响起。最高领奖台上,来自四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性别的六名小剑客手挽着手,同时挂上金牌。
  这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比赛。如果非要有赢家的话,只有一个,那就是奥林匹克运动。
  或许这正是青奥会的特点,不要有成人奥运会的包袱和压力,尽情“混搭”、友谊万岁、青春不朽。
  这场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击剑混合团体比赛,打破了国家和地区的界限,以洲际为单位组队。决赛中对阵双方是欧洲一队和亚洲大洋洲一队,前者由两名匈牙利选手、两名意大利选手、一名法国选手和一位乌克兰小剑客组成,而夺得银牌的亚大一队则由两位韩国运动员、一名中国台北队员、一名日本选手、一名吉尔吉斯斯坦运动员以及一名中国香港女孩组成。获得铜牌的美洲一队则由五名美国选手和一位墨西哥选手组成。最终登上领奖台的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
  体操混合团体“更过分”,队员们通过抽签组成了12支队伍,队伍分别以知名运动员的名字命名,例如“拜尔斯队”“杨威队”“科马内奇队”等,每个队伍由13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组成。中国蹦床小姑娘范心怡和来自11国的12名运动员组成的“拜尔斯队”夺得了冠军。最终登上领奖台的有39名运动员,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就更多了。
  对青奥会而言,奖牌榜不重要,开心最重要。击剑混合团体是击剑赛场上最后一项赛事,组织者希望这场压轴好戏成为一场“合家欢”,一场朋友圈的狂欢,而最终场面上的确非常热闹。比赛扣人心弦,实力接近,场上剑客奋力搏杀,场下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队友也随着比分变化悲喜交加,这一幕或许让所有在场的成年人都感到了重返十八岁的血脉偾张,也感受到了奥林匹克运动凝聚人心的巨大魅力。
  比赛结束后,所有参赛队员无论胜负就像是一家人,兴高采烈地相互拥抱,合影留念,哪里分得清队友还是对手。
  17岁的中国小剑客傅莹莹因为个人赛稍差,被分到亚大二组,最终亚大二组拿到第五,傅莹莹出战的那场也获得了胜利。结束了自己的团体赛事,傅莹莹还继续留在击剑馆,为自己的朋友们加油鼓励。
  “这种团体赛友谊第一,我现在的朋友遍及全世界,不会中文的我就用英文交流,他们想学中文,我也会教他们。”傅莹莹说。
  在霹雳舞比赛现场,中国小伙儿商小宇和法国街舞小美女卡洛塔组队参加混合团体赛。在商小宇看来,青奥会是以舞会友的好平台。
  “霹雳舞本来就是大家交朋友的手段,大家以舞会友,非常开心。混合比赛就像是一个大party,名次不重要,开心最重要。我觉得奥运会最本质的东西,就是爱与尊重。这种混搭的比赛,比赛选手相互增进认识和感情,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发明。”商小宇说。
  青奥会本来就是以文化教育为主要目的,竞技和成绩在其次。在第一届新加坡青奥会上,这种“混搭”比赛的模式就已初次试水,在第二届南京青奥会更是广泛采用,而本次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也继续大量使用这一模式。
  除了体操、击剑,在柔道、跳水、马术、现代五项、射击、乒乓球等诸多项目上均采用了这一赛制。在柔道混合团体赛中,各支参赛队以历届奥运会和青奥会举办城市命名,最终竟然是来自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名运动员组成的“北京队”夺冠,真是好欢乐。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青奥会是一块试验田,任何创新都可以来检验一番。“混合参赛”模式彻底打破了对成绩固有的认识,让人们对金牌数字的计算归于无形,让国家和地区的奖牌榜失去意义。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所有运动员亲如一家。
  “这种比赛形式真的非常好。青奥会是个非常好的教育平台。比赛的时候谁都会全力以赴,成绩当然很重要,否则胜利就失去意义,奥运会本来就是更快更高更强。但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非常丰富,用比赛促进尊重、用比赛促进理解和友谊,促进世界和平,这些概念对于这些正在成长中的孩子而言非常重要,青奥会就是他们学习的舞台,我想他们一定收获很大,就连我们这些大人都感到很受教育。”中国体操队教练吕君海说。
  孩子们在领奖台屏息凝神注视奥运五环旗的那一刻,圣洁无比。
  体育不能包治世间百病,奥运理想也需要更多时间去实践。但在青奥赛场,在五环旗下,让我们每个人都变成孩子。(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