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期花滑迎首赛季 是练兵也是检验

  国庆长假,祖国大地一派喜庆祥和。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之际,首钢园区花样滑冰馆内与往常一样,在舒缓浪漫的音乐伴奏下,运动员们翩翩起舞,托举、抛跳、落冰……
    “金杨,你们旋转的时候要一直扶着她的膝盖,放女伴儿的时候要变成落后外刃!”总教练赵宏博在场边一边指导一边做着示范动作:“从第一姿势直接变为最后一个姿势,加速中间环节,落下时把腿分开一点,变成大一字!”
    “马上要开始比赛了,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训练结束后,赵宏博接受采访时说:“国庆7天长假,我们运动员一天也没有休息,北京周期第一个赛季国际滑联大奖赛分站赛即将开始,彭程/金杨马上将参加10月26日-28日加拿大站的比赛,我们必须争分夺秒,熟悉和完善节目的各个环节。”
    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因伤一直处在恢复中,尚未开始正规训练,今年5月才和韩聪去加拿大完成本赛季的节目编排,因此退出了本赛季大奖赛分站赛芬兰站和日本站的比赛;于小雨/张昊也因女伴儿有伤未入选本赛季国家集训队,并退出了原计划参加的美国站和法国站的争夺。赵宏博表示,本赛季是中国花样滑冰队最艰难的一年。
    然而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本赛季开始了一系列改革,今年3月在三亚进行双人滑全国范围内的海选;与北京舞蹈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进行跨项选材;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养模式。目前两名北京冬奥会适龄男单选手在美国陈巍俱乐部训练,冰舞第一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加入加拿大冬奥冠军图瓦尔/莫伊尔团队训练,都已取得了很大进步。中国花滑协会近期邀请了劳瑞和奥瑟等国际顶级花样滑冰编导和教练为运动员上课、指导。
    与中国花滑队合作了13年的世界顶级花滑编舞劳瑞·妮可,国庆节前来到首钢花样滑冰训练馆,指导备战的中国花样滑冰队,对节目进行细化和打磨。
    劳瑞是中国花滑的老朋友,早在2003年华盛顿世锦赛上,她就为申雪/赵宏博编排了著名的《图兰朵》,并使他们一举获得世界冠军。近年来,劳瑞一直与中国花样滑冰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隋文静/韩聪、金博洋、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等中国花滑队很多运动员的编舞都是出自劳瑞之手。除编舞外,近年来劳瑞还经常来中国指导运动员训练,为中国花样滑冰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  
  “我和赵宏博、申雪已经合作了13年,虽然每年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但我们有共同的热情、工作态度和打造一支高水平中国滑冰队的梦想,这些从没有改变过。”劳瑞说:“隋文静/韩聪如今已经很成熟,也已成为当今花样滑冰界最有实力的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本赛季两人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更加深入,对花样滑冰的理解也在增长,这让我看到未来四年他们的潜力。此次我还看到了很多新面孔,看到了中国花样滑冰的希望。”
    赵宏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邀请劳瑞和奥瑟指导国家队训练,有助于我们的运动员提升水平,尤其是在编舞的艺术性方面,对运动员新赛季节目内容的艺术性和完整性十分有利。未来,我们这种方式将成为常态化。”
    面对国际滑联新修改的打分规则,赵宏博说:“新规则更强调运动员动作的完成质量,所以依照新变化,我们训练模式也进行了调整,首先保证动作的完成质量。”
  赵宏博表示,目前隋文静已恢复到可以做抛跳了,已打了国内两站比赛的彭程/金杨和李香凝/解众也在对他们的节目进行细化,对整体表演进行提升。新赛季即将开始,对中国花样滑冰来说,第一个大奖赛分站赛是练兵,也是北京周期开始后训练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转自10月15日《中国体育报》10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