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尝试科技助力举重运动科学发展创新

  科技助力奥运备战,正日益在中国竞技体育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举重作为优势项目的代表,一直在科技助力方面勇于尝试和不断创新。近日举重运动监控数字化实验室项目迈出重要一步,中国举重协会与山东体育学院已就相关合作签署协议。
    中国举重协会与山东体育学院在近日于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签订《关于举重运动监控数字化实验室共建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助力中国举重运动科学发展。双方将建设并完善举重运动监控数字化实验室,打造国家举重队夏训基地,筹建中国举重学院,推进建设国际举联培训中心和国际举重学院,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举重运动作为优势项目在奥运会屡屡夺金,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巨大贡献。中国举重协会与山东体育学院合作属于‘强强联手’。”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表示,希望山东体育学院在举重数字化监控领域,能够实现数据采集的自动化与规范化,不断寻求新的生长点与突破点,使举重稳固优势项目地位。“要实现举重训练数据的横纵向多方发展,使之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并整合各项优势资源,加快举重学科专业的建设,力争把山东体育学院打造成全国举重专业的双一流;在服务国家队、打造一流学科专业的基础上,把举重训练科技向世界高水平方向推进,把数据运用到运动训练上,实现大数据体系建设,加快数字化监控,真正实现数据采集的自动化与规范化。”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表示,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不断变化,中国举重项目面临思想理念的危机和人才断层的危机。“特别是相当一部分教练,取得一些成绩后,把经验当经典,长期故步自封,缺乏思维创新和机制创新。这就特别需要转变思想理念,高度重视高水平人才培养,不断强化新思想理念、新方法手段、新器材设备的学习与应用,同时加强与体育院校的联系与合作。”
    周进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中国举重能够实现四个方面的发展与飞跃。“一是建设并完善举重运动监控数字化实验室,使之真正成为优势项目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典范;二是打造国家举重队夏训基地,注重青年运动员的培养,不断提升各项办学条件;三是筹建中国举重学院,以举重为基础,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的职业培养,更好地服务社会,解决优秀运动员的退役转型问题;四是推进建设举重培训中心和国际举重学院,增强我国举重项目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