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操女队科学训练让能力走在技术前

  200米折返跑、连续绕场蛙跳、屈体悬垂收腹15次、引拉直体成倒悬垂10次、12米爬绳,这些一般人会被“练废”的超难体能训练项目,国家体操女队的小姑娘们却可以做出。蛙跳、“拉雪橇”、蹲杠铃等一些本不是体操训练中会出现的项目,如今却成了很多队员的日常“加餐”。当记者日前走进体操训练馆时,就看到了这样一幕——成套训练结束后的刘婷婷、陈一乐、管晨辰等几个队员来到自由操垫子上,完成了“魔鬼”体能训练。因为“加餐”,从下午3点开始的训练课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
    “我们小组作为一个试点,来看看增强能力训练的效果如何。”国家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王群策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年带领自己小组的队员赴美转训后,颠覆了他从事体操训练工作几十年的理念。“以前我们的技术训练比例大概在70%至80%,能力训练很少。我在去美国训练的总结里提到这样一句话,作为一位60岁马上要退休的老教练,体会到体操还有另外一种练法。”他看到美国体操运动员的能力和身体素质训练大概占到70%左右,和中国体操此前的训练理念正好相反。
    通过大半年的转变和实践,王群策小组的队员们从最初的不适应到现在身体素质能力明显增强。“刚开始,李诗佳练完体能会哇哇地吐,管晨辰最初蛙跳两圈第二天腿就打不了弯直接跪地,现在跳20圈后都能继续去练其他项目。欧钰珊、殷思思等小将虽然只有30多公斤的体重,却能蹲起80公斤的杠铃。”王群策说。
    王群策拿出一张数据统计表,他的小组队员在全天训练时长490分钟里,专项能力训练比重达到66%,基础能力训练占20%,专项技术比例仅有14%。这样的转变,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同样一个体操动作,我们以前强调的更多是技术层面,但美国人更多从能力上去完成。比如平衡木动作,同样做的不是很到位,美国选手依靠腿部力量可以控制回来,我们的选手因为力量差控不回来就掉下去了。体操比赛只有一次机会,能力差的人要求把技术百分百完美发挥出来,这个概率也许只有50%,但如果用能力做,发挥也许达不到完美,成功概率却可能有70%到80%。”王群策解释说。
    “能力训练在前的思路”被实践之后,王群策小组最典型的成果体现在雅加达亚运会刘婷婷、陈一乐两名队员的零失误,两人除了为团体冠军贡献高分,还一举拿下全能、高低杠、平衡木金牌。“这些变化也归功于乔良指导,他回来后把大量的美国女队体能训练方式方法融入我们的训练中。现在全队一个季度进行一次身体素质训练测评,而在以前则是一年一次。而身体素质已被纳入队员大赛选拔评定,成为入选指标之一。”
    训练理念的革新,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小姑娘们腿部股四头肌线条非常明显,每个人手臂上都有“小老鼠”,身体能力非常出众。被大家称作“小胖”的管晨辰对身体素质训练感悟特别深,“我体质是比较胖的,没练体能之前有肥肉,练了之后变成肌肉了,现在很有劲,做动作发力也不难了。”她告诉记者,一开始也觉得很难坚持,教练说服她要把练体能想成一种开心的训练,就没那么累了。“练完之后能力变强了很多,训练和比赛做动作时都感觉轻松了。”管晨辰想把自己练成美国体操名将拜尔斯那样能力超强的选手。“拜尔斯也是健壮的体型,她力量特别出色,我也想变成那样。”
    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同样认可体能训练的效果,“中国体操在技术研究和训练上,特别在我们的一些强项上已经很细腻了,但要突破一些技术上的瓶颈办法不多。而通过体能训练,首先可以弥补一些队员先天体能的不足,其次可以突破技术训练的瓶颈,此外体能训练还能达到防伤的作用。”叶振南表示,聘请乔良成为国家体操女队主教练后,他带来了美国女队的训练方法和体系,效果非常明显。“上半年的比赛成功率明显提升,因为能力强了之后训练水平提升很多,教练和队员们都尝到了甜头。后面我们要更加精细化,建立队员体能训练的档案,通过科学技术分析规律性的东西反哺训练水平,这是训练方式方法的一次划时代创新。”
    在即将开赛的多哈体操世锦赛上,体能训练带来的实效就能帮助中国体操女队在与众强队的过招中“小试牛刀”。(转自10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