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走进青少年“阳春白雪”更接地气

  起源于法国拿破仑时代,由法国人顾拜旦发起创立,被誉为最完美的运动……现代五项一向以运动中的“阳春白雪”著称,由马术、击剑(重剑)、手枪射击、游泳、越野跑5个项目组成的这项运动,无论从参与、开展再到普及推广,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今,这项运动衍生出的激光跑,却让其焕发出了青春。2018年全国现代五项青少年激光跑U系列赛的举办,更让这项赛事走进了青少年人群当中。
    契机发生在2015年,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有推广项目的需求,因此在2015年将跑射联项单独推出,激光跑项目应运而生。与传统的五项相比,激光跑比赛场地多样,在海边、城市、古镇、名胜景区或者郊外均可,下至8岁孩子,上至80岁老人,都可以毫无压力地参加。
    在我国,从2015年开始陆续开启了激光跑的推广,至2018年,全国现代五项比赛中也将激光跑设置其中。激光跑U系列赛事的举办,更是将这一项目的推广引入到了青少年人群当中。
    以刚刚结束的崇义站比赛为例,比赛不但作为一站U系列赛事落地,还结合国家体育总局对口支援崇义帮扶措施,助力崇义精准扶贫事业发展。这场比赛吸引了来自崇义县城各中小学校的近百名小运动员汇集在崇义,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蒋国锋、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张斌等出席了开幕式。
    比赛分为U10、U12、U14三个组别进行,设男子和女子个人赛,取各组别前三名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比赛中运动员奋勇拼搏、勇争第一,经过精彩的角逐,共6个小组18位运动员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本组前三名。
    张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激光跑已经成为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推广项目的一个基础和抓手,不但在青少年当中接受度高,在热爱健身的各年龄段人群中都有不少的参与人口,“激光跑作为现代五项的基础项目,老百姓易于接受,且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以新鲜刺激的射击带动单调枯燥的跑步,便于各年龄层次对现代五项运动有进一步接触和了解,通过娱乐性、趣味性的方式,将群众带入到全民健身的氛围中来。”
    对于现代五项运动来说,激光跑也能成为其选材的组成部分。张斌表示,激光跑的普及与推广,也成为协会在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崇义U系列赛事举办此前3天,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和当地还组织了崇义县市民进行激光跑体验,体验人数达3000人,激光跑运动的魅力可见一斑。(转自10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