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帆船帆板队进入冬训备战从联赛开始

  秋风渐起,各支运动队的冬训渐渐拉开帷幕,刚刚结束了全国赛的中国帆船帆板队也将进入冬训阶段。区别于以前冬训一开始就进入的“埋头苦练”的状态,中国帆船帆板队今年的冬训将从一场全新的比赛开始,这就是中国帆船联赛。
    “中国帆船联赛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改革后的一个重要尝试,是中国帆船竞赛体系整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张小冬说,“联赛希望给运动员提供高水平对抗,从而帮助他们备战东京奥运会。”
    长久以来,中国队面临的一个令人头疼的困难就是比赛太少,在英国一边留学,一边坚持训练的徐莉佳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在很多国家,帆船每周都会有不同级别的比赛,所以他们的比赛经验比中国选手要丰富得多。毕竟帆船不是一个“闭门造车”的项目,涉及到人、水、船、风等各个方面,很多感觉必须要通过比赛去摸索。早就清楚自己短板的中国帆船帆板队因此创造了“调赛”的赛制,也就是在冬训的时候,各省市队都会集中到海南训练,国家队便和各省市队联合组织内部比赛,提高运动员的比赛能力,但是这种比赛和正式比赛相比,还远远不够。
    此时诞生的联赛,正是有效地弥补了目前中国帆船的短板。
    据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傅丹青介绍,中国帆船联赛邀请全国帆船俱乐部、各省市训练单位的职业、专业运动员参赛,比赛设男、女帆板和男子激光和激光雷迪尔4个级别,全部为奥运会级别。计划从2019年起每年将在全国8到10个城市巡回举行,并将随着赛事的完善设立包括男、女双人艇以及男、女风筝板等在内的多级别赛事。随着今年赛事的正式启动,中帆协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启了奥运帆船赛事职业化的先河。
    目前,包括里约奥运会帆板银牌得主陈佩娜在内的国家队主力队员已全部来到潍坊,备战将于周末开始的首届中国帆船联赛潍坊站的比赛。“所有参赛运动员都代表了国家帆船帆板的一流水平,他们是现役国家队队员、全国比赛冠军,代表着中国帆船竞技的最高水平。他们因联赛集结,顶尖选手同场竞技,对帆船专业选手来说无疑是一个提升水平的好机会。”傅丹青说。
    但是按照张小冬的想法,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中国帆船帆板的目标是奥运金牌,所以赛事必须邀请世界最顶级的运动员,成为世界最顶级的赛事,这样中国帆船帆板才能提高得更快。“奥运会是世界各国选手一同对抗,所以联赛今后也会进一步升级,对世界高水平运动员开放参赛。”张小冬说。(转自10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