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上海队领跑

  “映美杯”2018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中国银行无锡分行专场本周一在锡山高级中学落下帷幕。前5站比赛结束后,棋后居文君领衔的上海队在积分榜上独自领跑。虽然上海队目前在积分榜上高高在上,但居文君还是觉得其实每场比赛都不轻松,特别是各队引进外援之后,每个队都不好对付。
    在无锡站的最后一轮比赛中,排名靠前的两支队伍狭路相逢,最终上海队赢了山东队,整个过程却存在不少变数,特别是居文君对阵小将颜天琪这盘棋,“局面有反复,优势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明显,可以说是在激战中获得胜利。”居文君说。在联赛前半程,居文君就曾与她交过手,当时被这位小棋手逼和了。“现在的小朋友都是有两把刷子的,不能小看”,居文君感叹道。
    早在2006年居文君刚刚登上联赛舞台时,也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那时候因为比较小,也不是主力,而且也不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比赛,当时对我们来说,联赛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参加的比赛”,居文君说。这十几年来正是联赛见证了余泱漪、丁立人、居文君等一批批年轻棋手的成长,而这些目前已经成长为各队绝对主力的队员,也见证了联赛的不断壮大。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已经成长为全球瞩目的高水平国际象棋职业赛事。“每一年都会感觉参赛队伍在变强,比如说成都队,曾经就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现在已经成长为一支非常有实力的队伍。”
    其实就在几年前成都队曾经连续几个赛季徘徊在降级线上,然而伴随着以许翔宇为代表的年轻特级大师的崛起,成都队现在已经是谁也不可小觑的队伍。哪怕是目前在本赛季排名垫底的河北队,也不是任人宰割的“鱼腩”,在第18轮比赛中,河北队就以5比0横扫广东队,其中奥赛冠军翟墨击败老将龚倩云。“对于年轻棋手来说,联赛是特别好的锻炼机会,因为联赛是随机抽签,可以有非常多的机会遇到高水平运动员,这在平时是非常难得的。”居文君说,联赛给众多年轻棋手提供了一个可以与高水平选手直接对抗的舞台,而且联赛是团体赛,非常有利于培养团队精神。
    在前5站比赛结束后,上海队目前积31分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重庆队6分。在最后一站的四轮比赛中,上海队只要再得3分就可稳获冠军。不过作为新科世界棋后,居文君觉得现在每场比赛都不好下,“现在对手遇到我时都很想赢我。”居文君笑道,“也许我的感觉不一定对”。目前上海队已经在联赛中豪取六连胜,究竟上海队能否在本赛季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转自10月31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