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 群芳争艳任重道远

  第九届“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上周末在苏州穹隆山风景区孙武书院落下帷幕。在最后的决赛阶段,中国队的6位女棋手集体作壁上观,目睹了韩国棋手崔精与吴侑珍的内战。最终崔精执黑战胜吴侑珍,第三次夺得兵圣杯。
    在兵圣杯的历史上中国队曾经3次夺冠,在2012到2015年的那段时间里,中国女队有过群芳争艳的可喜局面,当时老将芮乃伟宝刀不老,90后棋手李赫与王晨星状态正佳,95后的於之莹则是后来居上,无论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中国女队的成绩都屡屡压制韩国。然而时过境迁,随着王晨星结婚生子以及其他棋手竞技状态的起起落落,目前在世界大赛的关键时刻真正可以为领军人物於之莹分担压力的人,已经难以寻觅。在於之莹之后,中国女子棋手的人才断档非常明显,除了1999年的陆敏全、2002年的尹渠和周泓余,几乎再无可用良将。而且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在2002之后的少儿棋手中,国家队想招个有潜力的可塑之才都已经很难。
    在本次兵圣杯期间,组委会依然在比赛间隙不遗余力地进行围棋推广工作,已经坚持多年的指导棋活动在孙武文化园举行,由于当天下起了小雨,活动临时由户外改为了室内,为此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地抢时间布置场地。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与指导棋的小朋友也非常踊跃,为此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还翻了一次台,前面的小棋手输掉之后,后面的小棋手接着上场,即使这样在当天和她对阵的所有小棋手中,只有一位是女孩。过去“琴棋书画”曾经在女子素养培育的过程中都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可如今学棋的女孩子已经凤毛麟角。
    “目前的整个大环境就是这样,建桥杯今年已经是第16届了,可还是唯一一个面向国内女棋手的职业杯赛,这其实就是女子围棋现状的缩影。”华学明说,目前在女子围甲联赛中,像唐奕、李赫那一批生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棋手,至今依然是各队无可替换的主力。去年老将芮乃伟勇夺全运会冠军时,社会各界为之赞叹。“这一方面说明了芮乃伟体现了体育精神的可贵,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年轻人才缺乏,竞争力不够。”在本届兵圣杯之前,国家队在决定将外卡给芮乃伟还是年轻人陆敏全时也有过争议。如果外卡给了芮乃伟,不论她这次能走多远,都会得到外界的认可。但是时间不等人,从培养新人的角度,最终还是将外卡给了陆敏全,在女子围甲联赛中陆敏全有着非常不错的战绩。四年后围棋将再一次进入亚运会,而且中国队又是主场作战,培养和锻炼新人,已经是迫在眉睫。从本次兵圣杯的比赛来看,周泓余和陆敏全两位小将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特别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她俩面对韩国的两位世界冠军级的棋手崔精和吴侑珍都有过不错的机会,只是两人大赛经验相对欠缺,当机会来临时都没能把握住,最终双双饮恨。
    相比之下韩国女子围棋在朴智恩一代渐渐淡出之后,崔精、吴侑珍、金彩瑛等人帮助韩国队比较好地完成了人才的代际接续,这种局面很像三四年前的中国女队,即使其中的某个人状态起伏,也不会影响大局。“现在王晨星已经结婚生子,97年出生的於之莹就一个,大众潜移默化地会让於之莹感到非常大的压力,这就像男子围棋中韩国的朴廷桓一样,其实他的实力早就到了顶尖的程度,但是当韩国围棋的压力都加到他头上时,比赛发挥就容易变形”,华学明说。现在中国男子围棋能够从整体上压制韩国,主要就是胜在人才的厚度,中国95后到00年左右的那一批棋手的集体爆发,任凭朴廷桓有多强大,也难以撑得住。同时男子的国内杯赛和世界比赛也非常多,形成了良性循环。“不过和女子一样,男子在少儿层面上的激励机制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华学明说,现在我们女队不是不想培养新人,是这几年来来回回能够抓得着的就那么几个人,如果只是盯着那么几个人,没有充分的竞争,怎么出人才。
    “大家都知道於之莹在女子围甲联赛中有过32连胜,这其实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在这么小的一个圈子里,竞争不充分,不利于水平的真正提高。所以今年我们不得不对联赛进行了改革,加大了第一台的分数权重,就是希望能够形成强强对抗。”华学明说,其实台次改革只是个不得已的补丁,现在国内的女棋手整体上数量非常有限,目前女子围甲只有两个台次,根本原因就是没人。“明年女子围甲计划就要设三个台次了,业余的也可以下,因为围乙也需要人,如果只面向职业棋手,人数根本不够。”
    其实当前国家队在日常训练手段上已经非常先进,在腾讯的支持下先进围棋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日常训练和赛事分析中发挥着非常强大的作用。然而无论技术手段如何先进,如果没人都是白搭。国家队人才培养和选拔都必须基于现实的制度设计,华学明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个过程的公平和公正,但是未来在制度设计上还是应该考虑到人才梯队建设的需求,给予青少年更具引导性的可以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特别是引导女孩子愿意学棋,愿意从事这项事业,我们的围棋特别是女子围棋才会形成争奇斗妍的局面。(转自11月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