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新一代正在崛起点燃CBA新赛季

  “太精彩了!”CBA新赛季激战至今,越来越多的球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尤其是刚刚结束的第七轮广东加时赛绝杀新疆一战,更是将这一精彩推向高潮。
    孟铎在最后一秒接赵睿传球,在新疆队球员的封堵之下出手命中绝杀球。这一战,人们记住了拿下40分、10次助攻的赵睿,记住了重回巅峰时刻的“杀手”孟铎,记住了贡献60+三双的亚当斯和31分、15个篮板的阿不都沙拉木。在这之外,这一战中小将曾繁日、杜润旺、范子铭的表现也值得称道。
    赛季前的一次交易中,新疆队用包括西热力江在内的3名球员从广州队换来了20岁的范子铭。有消息称,身高2.10米的范子铭就是新疆队着眼未来的内线基础。新赛季开始,范子铭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球队首发中锋。7场比赛,范子铭场均7分、6个篮板,他在内线的防守和策应很好地填补了周琦离开的空缺。
    范子铭说自己的偶像是易建联,在易建联拿到10000分的那场比赛,他一直守在电视机前。“易建联一直是我们这一代人学习的榜样。”在范子铭心中,成为阿联这样的球员是他职业生涯奋斗的目标。
    范子铭之外,广东队22岁的曾繁日也迎来了爆发。这位自我定位为“蓝领”的小将用不惜力的拼抢和防守,真正抓住了机会。在和新疆队的鏖战中,即使崴伤了脚,曾繁日也坚持战斗到了最后一刻。虽然数据并不显眼,但在得分手众多的广东队,篮板、防守成为曾繁日的立足之道。
    相比于“蓝领”曾繁日,他的队友杜润旺则是十分惹眼的射手,尤其是三分球,这位19岁的小将在7场比赛中投进20记三分,其中和新疆一战就命中7记。尤其是在常规时间末尾命中的那记远投,险些就提前将新疆队绝杀出局。
    “从季前赛杜指导就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做好防守,顶抢篮板,有机会就出手。”杜润旺这样描述杜锋对自己的教导。要知道,这才是杜润旺的第一个CBA赛季。
    实际上,除了这几位在粤疆之战中发挥出色的小将之外,还有很多青年才俊新赛季在各自球队中大放异彩。福建队的陈林坚目前的场均得分是20.7分,位列本土球员得分榜的第三位;江苏队的侯逸凡本赛季场均得分首次上双;山东队的“小姚明”牛荣振展现了不俗的篮下实力;吉林队的选秀状元姜宇星坐稳了球队主力后卫的位置……
    年轻人,用实力为自己代言。这些小将正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中国篮球新一代正在崛起。(转自11月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