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涛让中国男举大级别成功引起世界关注

  也许很多年以后,关于田涛的“传说”会这样开头:有个倔强的胖子,明明打89公斤级可以稳妥拿到冠军,但他非要一下升两个级别,从85公斤级冲上96公斤级。当他遇到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世锦赛94公斤级双料冠军伊朗人莫拉蒂时,他也怯弱。两人上演了2018年举重世锦赛最精彩的对决,斗智斗勇并轮番打破世界纪录,虽然最后输了,拿了三枚银牌,但从此江湖有了“天下第一翻”的传说……
    北京时间11月7日晚,男子96公斤级比赛,田涛和莫拉蒂遭遇。抓举莫拉蒂开把就要了一个想吓退众人的181公斤,能力超群的他举了起来。田涛第二把也要了这个重量,可惜试举时有些拖节奏,出汗导致手滑;第三把,他顶住压力举了起来,创造了自己抓举史上的最好成绩。莫拉蒂第二把要了破世界纪录的186公斤,但屈肘被判失败。实力使然,他第三把成功举起,拿下抓举冠军。
    抓举落后5公斤,田涛没有气馁,挺举在稳住一个较低开把215公斤后,第二把狂加11公斤,要了破世界纪录的226公斤,在全场的欢呼声中成功举起。莫拉蒂随后征服了230公斤,把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再度刷新。技高人胆大,两人第三把都要疯了,田涛直接加到冲击总成绩冠军的236公斤,翻站成功甚至并不吃力,要不是上挺差了一点点,就能上演惊天大逆转。莫拉蒂要了237公斤也没成功,但两人在台上的气场都很强,双方教练台下的斗智斗勇也无比精彩。
    这场比赛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对比轻一个级别的89公斤级(非奥级别)的成绩,便一目了然。虽然只有6公斤的体重差距,但田涛的总成绩比89公斤级冠军足足高出35公斤。
    “到关键时刻,没有不敢加的。”说起236公斤这个重量,田涛笑了。“虽然训练最好成绩才230公斤,但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不管前面多难,我也敢去闯一闯。”莫拉蒂这样强劲的对手可不可怕?“如果自己内心不敢去拼,我觉得才可怕。”
    田涛给自己这次的表现打80分,他毫不吝惜对莫拉蒂的赞美之词。“他是个很优秀的对手,第一次和他交手。因为之前他比我高一个级别,我没有关注过94公斤级。我目前以94公斤的体重去拼96公斤级还有难度,但我相信以后可以和他更接近甚至超越他。
    之所以敢称“天下第一翻”,源于田涛尝试236公斤时的翻站,如教科书一般精彩。这当然为他建立了更多自信,也为以后征服这个更高的重量打下了基础。
    “跨了两个级别上来,田涛的体重虽然涨得差不多了,但练得还不是很扎实。如果再经过一个冬训,包括体重还有增长三四公斤的空间,他的实力还可能提高。”中国男举主教练于杰对弟子很有信心,“236公斤翻站很漂亮,上挺差一点就成功了,主要是他从来没摸过这个重量,感觉上差了一点。”
    刚刚升级别两个月,还是升了两个级别,这样的田涛,让中国男举大级别成功引起世界关注。“通过这场比赛,我们看到了希望,树立了信心,同时给了对手一种震慑,田涛仍有非常大的潜力。”于杰说。(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