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双新组合郑雨/李汶妹渐入佳境逐渐成长

  “啊!啊!”两声尖叫从位于场馆一侧的场地传来。国羽女双新组合郑雨/李汶妹2比0击败8号种子泰国组合琼卡潘/拉温达后,她们激动地庆祝闯入中国福州公开赛八强。这对今年10月才开始配对参赛的新组合也成为了本次比赛唯一一对闯入八强的国羽女双组合。
    身高都超过1.70米以上的郑雨与李汶妹原来都是女单运动员,去年底她们从单打改为双打。郑雨在今年的尤伯杯比赛中亮相,李汶妹则参加了雅加达亚运会,在女团决赛中出场。此前的公开赛,两人经常与黄东萍搭档分别出战,但随着黄东萍把更多精力专注到混双后,从今年10月开始,国羽教练组进行了改变,将两人组合在一起参加比赛。
    从10月至今,郑雨与李汶妹先后参加了丹麦站、法国站、德国萨洛卢站比赛,此前她们都没有闯入八强,但仍有亮点,尤其是在法国站第一次面对里约奥运会冠军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她们战斗到决胜局才惜败。
    中国福州公开赛是她们连续参加的第四站比赛,通过前三站比赛,她们也渐入佳境,此次她们期待能够突破最佳战绩。“多打比赛让我们不断磨合。”郑雨表示。
    当天进行的女双第二轮比赛,郑雨/李汶妹的对手是泰国组合琼卡潘/拉温达,她们在之前的丹麦站就输给过对手。此役,中国组合通过犀利的攻势以21比16先声夺人,第二局她们受到对手的冲击,一直处于落后,但最后几分她们打出了第一局的气势,伴随着尖叫声,不断追分,最终以22比20锁定胜局,闯入八强。获胜的那一刻,两人的喊声很有穿透力,即使坐在场馆最上方也能听到。“比赛落后时更需要调动自己,比分追上去后就比较兴奋,所以叫得有点猛。”李汶妹说她们用这种方式给自己打气。
    本次比赛闯入八强,郑雨/李汶妹创造了她们搭档以来的最佳战绩,“我们有身高优势,在进攻方面也有优势。”她们通过比赛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毕竟从单打过来的,接触双打时间不是很长,双打的连贯和小技术掌握的不是很全面,还需要多配合。”郑雨说。
    在羽毛球双打组合中,总有一人要占主导地位,负责多沟通,郑雨和李汶妹搭档发挥这一作用的人是谁?“我是妹妹嘛,妹妹听姐姐的。”19岁的李汶妹说,她比郑雨小了三岁。
    目前国羽女双正处于低谷,国羽教练组希望通过郑雨和李汶妹的组合在备战东京奥运会上提供更多的选择。对此,两人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希望能够有很好的表现。“我们要抱有期望,自己也有目标,但首先要做好自己,通过比赛提高默契度,增加更多经验。”郑雨强调。(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