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靖崑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公开赛男单冠军

  先胜“小胖”樊振东、再克“大蟒”许昕,“大胖”梁靖崑在北京时间11月11日晚间结束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奥地利公开赛男单比赛中笑到最后,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公开赛男单冠军。
    奥地利公开赛是今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年度总决赛前的最后一站比赛,所有顶级选手悉数到场,其强度不亚于世界锦标赛。作为世界排名第80位的选手,梁靖崑从预选赛开始打起,一连7场胜利后闯入半决赛。
    “大胖”梁靖崑的半决赛对手是“小胖”樊振东,此前虽然在国内联赛中战胜过樊振东,但两人在国际大赛上交手梁靖崑还从未取胜。上一站瑞典公开赛,梁靖崑在男单八强战憾负樊振东。此次交手,“大胖”4比2胜出,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战胜“小胖”。
    赢下世界第一,梁靖崑乘胜追击,决赛对阵“大蟒”许昕,“大胖”与之上演了一场难解难分的巅峰对决,双方一度打成2比2、3比3平,直到第七局决胜局。许昕前3板台内控制优势明显,但梁靖崑技高一筹,4比3击败对手,赢得职业生涯公开赛首个单打冠军。
    22岁的梁靖崑此前心理素质是短板,但本次比赛无论是半决赛面对樊振东,还是决赛对阵许昕,不论场上局势处于领先或者落后,“大胖”都敢打敢拼,非常有气势。赛后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表示:“梁靖崑的这块金牌含金量很高,一是经过预选赛一路拼杀出来,打了9场,二是他在半决赛和决赛战胜了处于巅峰、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樊振东和许昕,终于捅破了窗户纸,就是赢不了樊振东和许昕的心理纠结和对抗。”
    连胜9场夺冠,梁靖崑的冠军看似有些出乎意料,但其实这是水到渠成。2015年,年仅19岁的梁靖崑经过队内激烈的选拔,成功获得苏州世乒赛门票,是当时国乒男队六大主力之一。但随后这两年的表现不温不火,直到今年,梁靖崑仿佛开窍般的突飞猛进。6月,他在中国公开赛上击败德国老将波尔,晋级八强;7月的韩国公开赛,从预选赛打起的他一路闯入决赛;9月的全国锦标赛力克方博,夺得冠军,此外他还拿到了雅加达亚运会团体冠军。
    梁靖崑在不断强大自己,这个冠军是对他进步的最佳认可。如今单项冠军的窗户纸已经捅破,接下来能否一以贯之地保持下去,将是对“大胖”最大的考验。(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