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对北京花样滑冰队进行技术指导


萨维琴科(右)为北京市花样滑冰队运动员张昊(中)、于小雨讲解动作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这两天迎来了一位大明星——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萨维琴科。应北京市体育局之邀来京的萨维琴科肩负着一项重要使命,对北京花样滑冰队进行为期两周的技术指导。
  喜欢花样滑冰的人对萨维琴科不会陌生。出生于1984年的萨维琴科原籍乌克兰,2006年起代表德国出战,已参加5届冬奥会,她在2018年刷新了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以及总分分数纪录。萨维琴科技术全面、稳定,单跳技术出色,节目新颖特别,艺术表现力强。
  此次,萨维琴科来京指导北京花样滑冰队,将着重帮助北京队的两对双人滑选手提高单跳、抛跳、托举、旋转等技术动作的成功率和稳定性,完善节目细节,提高整套动作的完成质量和艺术表现力。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在北京的教学非常愉快,她将努力帮助北京队队员提高技术,并将自己丰富的比赛经验传授给他们。
  “萨维琴科是本世纪伟大的双人滑选手之一,以前和她是竞争关系,没想到这次有机会接受她的指导。萨维琴科是平昌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竞技水平保持得非常好,有些动作我可以和她共同完成,然后再把心得体会教给于小雨,这种教学方式非常直观。”双人滑运动员张昊说。
  “对于备战2022年冬奥会,我们坚持两方面:一是全面参赛,二是重点突破。我们希望在重点项目上,能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高水平运动员。”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洁说。
  北京市花样滑冰队2016年7月成立,队内拥有高海军、付彩姝、韩冰等一流的教练团队以及张昊、于小雨、金杨、王磊、王雪涵、张鹤、安香怡、陈虹伊等优秀运动员。在今年9月举行的全国花滑大奖赛中,北京花样滑冰队包揽了女子单人滑成人组前四名,男子单人滑青年组、成年组第二名,双人滑、冰舞成年组第二名。9月末,北京市花样滑冰队邀请萨维琴科团队的里霍德来京为女单选手安香怡、双人滑选手于小雨/张昊进行新赛季的节目编排,并对北京花样滑冰队全体运动员进行步伐指导,对部分重点运动员进行节目的修改和细化。
  对此,北京市花样滑冰队顾问姚滨表示:“外教可以带来许多国际上最新的技术与视角,除了萨维琴科,我们还会邀请其他国家的顶级教练来京,博采众长才能避免闭门造车。”
  对于成立仅两年的北京队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好成绩,姚滨给出了“即使在国际上也是不多见的”的评价。本赛季,北京队已进入2020年全国冬运会的全面备战期,为全面提高技战术水平,北京队邀请外教来京指导,旨在充实教练团队,创新训练思路,汲取先进经验,及时解决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全队力争更上一个台阶,全面冲刺2020年全国冬运会。本次短期执教后,北京市体育局还将与萨维琴科进行未来长期合作的意向探讨。(转自1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