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业余棋王赛将比赛办到爱好者心坎上

  覆盖31个省区市,线下8万多人踊跃参赛,单赛季线上线下总人数突破73万,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只用了3年的时间,就从无到有,迅速成为深受广大象棋爱好者喜爱的赛事IP。
    然而就在3年前比赛初创之时,“很多棋友、地方协会的朋友都来问我们,业余棋王赛究竟是个什么赛事,比赛应该怎么办”,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郭莉萍说,棋王赛作为一个直接服务于全国象棋爱好者的全新的赛事平台,不同于以往主要面向高水平专业棋手的传统赛事,这个赛事从无到有,不仅仅是我们缺乏经验,很多基层工作者更是不知道从何做起,创办三年来我们经历了种种的艰辛和挑战。
    然而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这个比赛真正是办到了广大象棋爱好者的心坎上”,郭莉萍说。棋王赛一经推出,在处子赛季就从刚开始的星星之火渐渐形成了燎原之势,线下参赛人数突破5万,总参赛人数突破10万。“第一年刚开始时,大家都在问怎么办。到了第二年,开始有不少人来问这个比赛还办不办。然后到了今年,很多棋友和地方协会都主动说我要办。”
    去年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乘着象棋重返全运会的东风,落地赛由首赛季的373场迅速增长到613场,落地赛参赛人数由5万增长到6.8万,线上线下总人数暴增至61万。今年并不是全运会年,在相关红利退去之后,各地对于棋王赛的热情不仅没有退潮,反而继续高涨。2018赛季,棋王赛的办赛场次进一步增加到了838场,落地赛的总人数达到了82419人。其中四川和江苏这两个赛区事的落地赛参赛人都突破了1万人,新疆和甘肃这两个西部省区的落地赛场次分别达到了22场和15场,江苏、浙江等东部发达省份的落地赛则进一步向基层乡村纵深发展。
    象棋棋王赛不仅让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从体育赛事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组织者,也让广大基层体育社团借机健全了组织,焕发了活力,找到了抓手,而且全年800多场赛事也直接带动了相关体育休闲及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直接厚泽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也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通过象棋这样的国粹,找到了目标和方向。来自山东的小棋手高小晶是今年棋王赛儿童女子组的总决赛冠军,她连续3年参赛,终于将两个第六名变成了今年的第一名。不同于那些热衷于追星的同龄少女,高小晶说她对追星没什么兴趣,现在最大的爱好就是象棋。和高小晶一样,象棋成了浙江少女邵雨洁的“好伙伴”,她在今年的总决赛上以全胜战绩夺得少年女子组冠军,“未来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师姐唐思楠那样的人”,邵雨洁说。(转自1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