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进行时摔跤柔道:赛练结合强化实战

  对于对抗性项目来说,埋头苦练虽是首位,但实战能力同样必不可少。说到底,训练能力要通过实战转换成比赛能力,训练也要通过实战检验效果并不断改进。已投入冬训的国家摔跤队和国家柔道队,都将赛练结合作为冬训备战的重要手段,向训练要质量,以训练强实战。

  “冬训是全年训练周期中的重要阶段,训练质量直接影响运动员在整个周期的运动成绩,这对一名运动员的影响是巨大的,抓住了就收获了,抓不住就会白白浪费时间。”在国家摔跤队冬训动员大会上,中国摔跤协会主席张霞的一席话,鼓舞了队员全身心投入冬训备战的决心。为帮助国家女子摔跤队强化实战能力,队伍邀请了美国女子摔跤队20余人12月来华训练,其中包括今年世锦赛76公斤级冠军格雷等名将。前期有了同世界顶级“陪练”的相互切磋与学习,这对冬训后期队伍有针对性地强化强项、补足短板具有更大帮助。明年1月、2月,国家摔跤队将全面出战,参加多站国际赛事和训练营活动,检验冬训效果和实战能力。

  国家柔道队同样注重冬训赛练结合,队伍在10月17日便开始了冬训。为了给队员更多实战机会,中国柔道协会借鉴了国际柔道赛事体系的成功经验,将国际柔道大师赛模式引入,在本月初举办了首届全国柔道大师赛,为冬训点燃了第一把火。接下来,队伍还将参加多站奥运积分赛,通过以赛促练、赛练结合提升队员的训练和比赛能力。(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