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田径训练课基普乔格分享破纪录秘诀

  11月15日上午9点,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与教练帕特里克·桑来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馆,与国家中长跑集训队运动员和教练们一同进行了一堂训练课。帕特里克·桑指导了间隙跑训练,并分享了训练中的技巧与理论。
  训练一开始,基普乔格与国家队中长跑选手进行了热身。运动员之间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默契,来自四川的赵谦说:“跑的时候我们没有沟通,但他带跑的节奏真不错。”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区,但是国家中长跑集训队的队员们和基普乔格对跑步有着相同的热爱与追求,此时此刻,跑步也成为了他们沟通的语言。来自西藏的多布杰有感而发,“基普乔格的精神为我们传递着一股力量,他激励我们去坚持自律,同时也要多鼓励队友,坚定信念,朝着目标努力!”
  训练间隙,基普乔格在和队员们的交流中提到了自己打破的世界纪录,“职业生涯是很长的一段旅途,成绩其实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训练,在长期的训练过程中会有好的结果出现,这次打破世界纪录就是其中之一。”这位马拉松王者强调会不停地给自己设定新的目标,甚至每一天都会努力发出挑战。
  训练结束之后,基普乔格倾囊献出了自己的比赛经验与心得体会。他认为,在历史上多次成功登顶的大背景下,现在的非洲运动员相信自己就是世界上最棒的选手,这种自信心对于他们的精彩发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基普乔格建议,“中国长跑运动员跟非洲选手最大的差别就是还没有这种信心。当站上跑道看到同场竞技的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的选手时,有些中国运动员会认为他们就是会比自己快,这样子起步就已经输了。所以除了训练之外,中国运动员下一步要挑战的就是这种信念,要相信自己才是最厉害的。”
    2018年柏林马拉松,已经34岁的基普乔格以2小时1分39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跑进2小时2分大关的选手。他说:“马拉松是有极限的,但人类是没有极限的,我觉得人类可以跑到1小时59分或者是1小时58分。我自己的极限应该是1小时59分。”
    基普乔格现在每周都跑210公里,平均每天30公里,7天中没有休息日,颇具前瞻性与可实施的训练计划帮助他可以比残酷的岁月跑得更快、更远,“如果你的运动计划和训练都做得很好的话,那年龄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同时,基普乔格将包括自己在内的众多非洲长跑运动员取得成功归因于“最好的训练、最好的团队和教练”,“教练让我做什么,我一定不会反对,因为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完全信任的基础上,我完全信任自己的教练。”(转自1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