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队开始冬训 为世锦赛储备能量

  为了给明年的世锦赛储备更多能量,中国跳水队在六周前就开始了冬训。激烈的队内竞争让整个跳水训练馆里一点也不沉闷。
  男子十米台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即使有邱波、陈艾森、杨昊、杨健这四位实力名将坐镇,但在三米板一向成绩不错的曹缘,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从9月底的全国比赛开始,曹缘就尝试着恢复跳台项目,并在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曹缘表示,尝试恢复跳台项目,也是想多一些机会。他说:“我不会放弃跳板,十米台只是进行尝试,训练时顺带练一下,做两手准备。”
  跳板和跳台同时兼顾,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对于体能的要求也上了一个台阶。所以,曹缘的这个冬训期除了储备体能、提升技术以外,还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合理的休整调节上,“虽然可能会在体能方面吃不消,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想挑战自己。”曹缘说。
  作为跳水队的“一哥”,奥运冠军陈艾森的这个冬训期过得或许并不开心。因为从去年开始,他就进入到瓶颈期,伤病的困扰让他无法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雅加达亚运会上,旧伤还未痊愈的他,左手腕又在比赛中受伤,因此不得不放弃全国赛。现在,每次训练课后,陈艾森都要用冰袋敷手腕10分钟。“没办法,冬训不能放弃,但只要训练,手就不能彻底好起来。”对此陈艾森也颇为无奈。
  手伤外加技术上一直找不到突破点,让陈艾森在心态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冬训任务很重,从体能到能力,从技术到心态都需要转变才行。前一段时间体能已经练得够多了,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弥补技术上的缺陷。”对于明年的世锦赛,陈艾森表示,争取拿到参赛资格。
  男子十米台上龙争虎斗,女子十米台也不例外。受生长发育影响,新晋双人冠军掌敏洁/张家齐组合已经拆对。掌敏洁进入生长期,身高已经长高了不少。目前,她着重单人训练。新面孔芦苇则“成功上位”和张家齐尝试着配对。从个头上看,这个新组合十分登对;从训练的效果来看,俩人也十分有默契,半个小时内跳出了好几次质量颇高的动作。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只是做一个尝试,一切都还不好说,两个人刚开始合练了两周而已。”
  作为女子十米台奥运冠军的任茜,因为体重问题,在最后一刻无缘雅加达亚运会比赛,她下定决心,成功瘦身。为了保证能够顺利通过选拔,参加明年的世锦赛,即使是生理期,她也仅休息了一天就开始下水进行训练。哪怕是由于抱滑了腿摔入水中,她也仅仅只在池边休息了片刻,便转身投入到训练中。她说:“没办法,不拼不行,这个冬训期太关键了。”(转自1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