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徒爱美丽 严师编辫子 任茜期待世锦赛

  “教练,我要下水啦,快帮我把头发扎起来啊。一定要扎紧点,昨天就散了。”准备水上训练的任茜冲教练撒娇道。这一阵吆喝过后,她的主管教练刘峰赶紧从远处走来,拿起任茜喜欢的粉色梳子,先帮她把头发捋顺了,然后开始编辫子。刘教练一边编头发,一边“教学”,“这辫子学问可多了,不能随便扎一下就完事,她跳水的时候不能散开,可得扎紧了。”
  里约奥运会后,爱美的任茜开始留起了长发。这对于从2016年底开始接手任茜的刘峰教练来说,第一个要面对的难题就是学会如何扎辫子。长头发在平时可以散下来,但在训练和比赛时,就必须要把头发编起来,保证不影响任茜的发挥。所以刘峰教练不但学了如何扎辫子,还学了各种编辫子的手法。任茜解释说,“不是我不自己梳,我头发太长了,自己编不好。”
  “你呀,就是懒!”虽然嘴上对于爱徒“不留情面”地拆穿,但刘教练还是动作麻利地帮任茜把头发编好、加固。据悉,身为一名父亲,刘峰教练只有一个男孩,编头发的“绝活”是特地为任茜学的。“一开始看别的运动员怎么编辫子,后来慢慢就练会了,”刘教练的语气中透露出宠爱,“谁让她爱美要留头发呢,总不能散着下水不是。”虽然说得轻松,但这梳头发的功夫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好的。一同采访的男记者点赞道,“别看我有闺女,我都没办法帮她把辫子扎好。”
  虽然生活中刘峰是一位“慈父”,但在训练场上,却是不折不扣的“严师”。每当任茜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刘峰也会立刻指出,然后手脚并用地指点她修改,毫不含糊。在一个动作中,由于踩滑了,任茜从5米台重重地摔入水中,把教练吓得一下子就从椅子上“弹”了起来。在确认了任茜没有事情后,刘峰又坐回了椅子上,让任茜自己“消化”,并不过多“关心”。
    在严师慈父的陪伴下,依旧处于生长发育期的任茜在这个冬训中也会努力控制体重,并在技术方面做到更精细。“争取能通过选拔,成功选上世锦赛”,任茜说。(转自1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