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训冰壶集训队心系祖国再求突破

  “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心中充满了自豪,也希望有一天祖国能为我而骄傲。”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冰壶国家集训队队员徐维伟说。
    11月23日清晨,小球中心冰壶国家集训队全体成员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国旗仪式,随后参加了集训队赴加拿大外训动员大会。24日下午,全队已飞赴加拿大卡尔加里,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第一阶段海外集训。
    9月8日,从第一阶段300余名运动员中选拔而来63位运动员参加了在长春进行的小球中心冰壶国家集训队第二三阶段选拔。经过60天的集训,最终21名运动员脱颖而出,得到了这次赴卡尔加里外训的机会。
    此次跨项选材工作,是小球中心在国家体育总局为实现2022年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任务,按照“狠抓重点、恶补短板”的要求和以创新精神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指导思想之下进行。小球中心主任陈应表介绍,在集训队组建过程中,中心出台了多种创新举措,做了一系列精心科学安排,以一流的教练团队、一流的场馆、一流的保障促进队伍运动水平快速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小球中心与西安体育学院签署了共建小球中心冰壶国家集训队合作协议。西安体院除在教练、科研、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外,还将为进入国家队的适龄运动员参加单招考试。
    在长春60天的集训中,全队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每天训练累计总滑行6000次以上,队员们真正由“要我练”变成了“我要练”。“通过集训,运动员基本掌握了冰壶的基本技术,完成了冰壶基本理论知识和竞赛规则的学习,尝试了冰壶的比赛方法和技术的运用,为外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国家集训队教练组组长高卫介绍。
    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掷球运动员王晨怡表示:“从掷球到冰壶,基础动作是新的,掷球的手感、手法和战术与冰壶是相通的。自己在集训中收获非常大,对于冰壶运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此次在卡尔加里为期两个月的外训,小球中心为国家集训队聘请了高水平外籍教练团队,同时配备了专业陪练。通过外训,将进一步加强运动员的各项基本训练,完成男女队以及混合队的队伍分组,实施整体训练,使队伍基本具备参加比赛的技术水平。
    动员大会上,陈应表对集训队外训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他表示,通过观看升国旗仪式等活动,希望集训队的全体教练、队员牢固树立为国争光的信念,同时积极查找自身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快速成长。“希望全队通过刻苦努力,达到组队目标,培养出一批达到国家队水平的运动员。”
    能够获得参加外训的机会,王晨怡对自己的要求自然很高,“通过外训,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最优秀的一员,最终留在国家集训队中,为国争光。”(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