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棋坛居文君正在开创自己的时代

  从对抗赛到淘汰赛,从团体赛到个人赛,居文君正在以世界大赛中无人能及的统治力,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自从侯逸凡淡出女子比赛之后,世界女子棋坛一度呈现群芳争艳的局面,不过如今这种格局正在被居文君改变。
  上周在俄罗斯的汉特·曼西斯克结束的2018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上,居文君技压群芳,在一年之内第二次加冕棋后桂冠。在这次决赛中,居文君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挽狂澜于既倒,成功扳平比分将对手拖入加赛,并在加赛中两度击败对手,最终斩获冠军。“与上半年的女子世界冠军赛相比,居文君这次要好很多。”长期对居文君提供技术支持的上海国际象棋队主教练倪华说,“与谭中怡下对抗赛时,居文君作为挑战者还是有些紧张的,当时在临场心理层面谭中怡要更好一些,而在这次世锦赛上,居文君不管是心理还是技术层面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最终能够夺冠也不是偶然的。”
    倪华和居文君都是来自上海,早在居文君夺得女子大奖赛总冠军之前,两人就开始了正式合作。倪华曾是中国国际象棋男队队长,与队友一起获得过2014年的奥赛冠军。“她和谭中怡的对抗赛我是全程参与,这次虽然没去前方,但每天也要在网上准备四五个小时,甚至更多”。倪华说,当初对抗赛的训练准备时间跨度长,对手明确,而世锦赛是淘汰赛制,准备工作要更艰苦一些。“不过居文君平时训练有素,积累得比较好,关键时候再去更新一些内容,就不会那么累。平时高强度的训练,对她有很大的帮助。”本次世锦赛居文君进入决赛前一直没有经历过加赛,为决赛节省了非常宝贵的能量。“前面有几盘棋准备得比较好,开局就落入我们的套路中,为后面的比赛留下了更多的体力。这种赛制越是到最后的时候,体力越重要。”
    本次世锦赛居文君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相继遭遇来自俄罗斯的两位顶尖女棋手科斯坚纽克和拉戈诺。两人不仅大赛经验丰富,而且都具备非常强的战斗力,其中科斯坚纽克曾经在十年前击败侯逸凡,夺得世锦赛冠军。在上个月结束的国际象棋奥赛最后一轮比赛中,科斯坚纽克为俄罗斯出战第一台,居文君当时非常顽强地突破了对手的防线,为中国女队最后夺冠立下头功。本次世锦赛居文君先后面对科斯坚纽克和拉戈诺的围追堵截,成功笑到了最后。“这两个棋手,不仅是俄罗斯最强的,也是女子棋坛最强的两个对手,居文君能在奥赛和世锦赛中连续战胜她们,这不是一个意外。”倪华说,“这次拉戈诺能进决赛也不是偶然的,的确是目前最强的一个对手,本身自己实力很强,出道很早,而且她的爱人是格里修克,这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给了她非常强大的支撑。”现世界排名第九位的俄罗斯棋手格里修克曾经是等级分在2800分以上的世界排名前三的绝对顶尖高手,如此强大的后盾是其他女棋手想找也无处可找的。“所以也只有她在心理上不怵居文君,能进决赛可谓是实至名归。我感觉这次格里修克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加赛的时候,开局准备得非常好,但实战拉戈诺可能过于着急了,在第二轮加赛时被居文君拿黑棋赢了。最后一盘居文君白棋,对方就很难赢了。”
    “决赛的四盘慢棋其实我们准备得相当不错,包括那盘输棋的开局也在准备之中,可惜临场没处理好。”倪华说,第一盘激战成和,第二盘输了,第三盘准备得非常成功,开局走完之后优势很大,没赢下来也非常可惜。“不过第四盘比赛前我和居文君都很有信心,这盘棋也准备到了,能够赢下来,不能算是偶然。对拉戈诺来说,慢棋被扳平之后,心态上肯定是起了很大的变化。而居文君在加赛中放得开,拉戈诺则是比较紧张,毕竟她没拿过世界冠军,更想要这个头衔。再加上她是好几个孩子的母亲了,也经历过前面的加赛,体力和精力上不如居文君。越是拼到后面,居文君越有优势。”
    “从之前的奥赛,再到这次世锦赛,居文君连续在关键时刻必须要赢的时候战胜最顶尖的对手,这很能体现居文君正常的训练水平,并不是一个意外。”倪华说,“目前来看,居文君要比拉戈诺、穆兹丘克姐妹等差不多和她同时代的棋手,稍微好一点,希望她能继续维持优势,开创一个她自己的时代。”(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