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国际象棋进院落元老精英重庆走基层

  2018年全国国际象棋元老精英赛上周在重庆九龙坡上邦温泉度假酒店落下帷幕。汪自力以7战4胜3和的不败战绩夺得元老赛男子冠军,彭肇勤获得女子组冠军。
  今年是国象元老精英赛在重庆九龙坡区成功举办的第三年,前两届比赛均采用南北两队对抗赛的形式展开。本届比赛一改对抗赛模式,转为个人赛,在首日进行的5轮比赛中,赛会头号棋手汪自力以4胜1和独自领跑,最后两轮的比赛中汪自力连续弈和对手,最终以7战4胜3和的不败战绩夺得元老赛男子冠军,吴少彬、徐俊分获男子亚军和季军。赛后汪自力直言:“能夺冠很幸运,从棋手转型做培训以来虽然10多年没参加过个人赛,但是一直从事棋类相关的工作,对棋局也更熟悉些,参加三次元老赛,能两次获得冠军真的非常高兴。”
  女子方面,荷兰国家少年队主教练彭肇勤夺得冠军,前女子世界冠军、国际棋联司库诸宸和四川队主教练赵兰分获亚军和季军。虽然现在彭肇勤身在海外,但她始终心系祖国,彭肇勤表示:“我一直都没有离开棋盘,两个月前才刚代表荷兰队参加过奥赛,并见证了中国国象队包揽奥赛冠军,当时真的非常高兴。”
    为推动国际象棋在重庆的普及与发展,彰显九龙坡“中国国际象棋之乡”特色名片,振兴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美好愿景。11月22日,参加本次比赛的国象大师们来到金凤镇九凤村熊家院子,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象棋元老精英进院落、进社区活动”。
    在金凤镇“十大特色文化院落”的石家槽房、熊家院子,热情的村民们为国象大师们上演了一场具有当地乡土风情的传统文化表演。随后,国象大师们来到村民院坝指导群众下国际象棋。大师们到农家院坝授棋的消息,让九凤村及周边近百名学生和村民闻讯赶来参与活动,小小的熊家院子顿时沸腾起来,人们围在大师的周围聆听讲棋,30名村民还亲身体验下棋,感受到体育文化的无穷魅力。
    村民们对国象的热情让参加活动的大师们十分感动,前世界棋后谢军表示,之前参加过许多次国象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但来到农村院坝还是第一次,看到村民对国象这么高的热情真是太高兴了。推广国际象棋进院落、进社区对增强居民文化素质、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基层活动。(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