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系列赛为羽毛球小将搭建全新展示平台

  2018年全国U16-U18羽毛球比赛总决赛10月28日进入倒数第三个比赛日,晚上的比赛决出了甲组男单、女单、男双、混双以及乙组混双四强,乙组男单、女单、男双决出了八强。
    本次总决赛参赛队员首先要进行身体素质测试,这是中国羽协首次在全国16岁以上年龄段比赛中加入身体素质测试环节。测试包括立定跳远、20米×5往返冲刺跑、10次低重心四点跑、3分钟双摇跳绳共4项内容。各单项成绩是以运动员身体素质得分和比赛得分两者之和为依据排序,运动员总分中,身体素质测试得分占20%,比赛得分占80%。
    对于这一改变,前国手、四川女队主教练韩利称赞说:“身体训练是年轻队员的基本要求,有助于他们的综合发展,羽毛球项目也需要身体素质做保障,测试项目都涉及到羽毛球的专项技能,让小队员更加重视。”在韩利的带领下,四川女队夺得了本次总决赛乙组女团冠军。
    在青少年时期,年龄不同,各方面能力就会差很多,青少年运动员需要更多比赛。今年中国羽协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涵盖各年龄段的U系列比赛,年龄划分更清晰,比赛层级更多。对此韩利表示,这样的变化对于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来说是很好的事情。“比赛越来越多,通过比赛,小队员能学会如何把已经掌握的技术运用到比赛中,学会如何去比赛,同时对他们积累经验很有帮助。”
    U16-U18年龄段的羽毛球运动员今年得到了双重锻炼的机会,此前的全国羽毛球青年锦标赛的年龄设置就是16-18年龄段,如今又增加了U系列比赛。通过比赛的增多,青少年水平也逐渐提高。本次总决赛的平均比赛用时比以往时间更长,每一场比赛回合更多,竞争很激烈。
    世青赛冠军邸子健/王昶已经顺利闯入了男双四强。在说到拿到世青赛冠军时,他们特别强调了比赛经验增多的重要性,一年来他们在国内外都获得了更多的比赛机会,同时国内赛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即使他们都顶世青赛冠军的光环,对比赛也不能够大意。
    今年中国羽协组织的U系列比赛有5站总决赛,每站都有200多人参赛。据了解,从明年开始,中国羽协将继续细化U系列比赛,5站比赛包含10个年龄组,年龄划分更细致。U系列比赛已经成为国内羽毛球小将锻炼的全新平台,也是国内羽毛球人才涌现新的平台。(转自1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