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重庆·忠县)赛开跑

  12月2日,2018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重庆·忠县)在忠县滨江路开跑,扣响扳机发令的人中,有一位78岁的婆婆——邓足男。邓足男是忠县的一名退休教师,也是赛事的官方代言人,赛事组委会为何选中了她?这个故事就要从60年前说起了。
  虽然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去年才首度在忠县举行,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在1958年12月18日,忠县就曾举办过马拉松比赛,而女子全程组的冠军,正是邓足男。
  邓老师回忆,当年她还是忠县师范学校的一名学生,马拉松比赛正好是由学校的体育老师筹办,参赛的选手也都是学校的学生,“当时共有118名学生报名参赛,最终完赛的也不过一半多一点。”
  59年之后,当首届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举行时,参赛人数就达5千人,今年更是达到1万人,由于外地参赛选手过多,忠县城内的宾馆也一房难求。
  邓足男记得,当时自己的完赛成绩是4小时出头,而今年的女子全马第一名肯姆博伊只用了2小时50分55秒,差距明显。但这也是情理之中,毕竟当时的比赛本质上是一场校运会,参赛的也是业余选手,而今则是顶尖选手汇聚。
  比起上一届三峡马,组委会重新规划了赛道路线,减缓了赛道的攀升,整条赛道紧邻长江,沿途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跑友们在畅快奔跑的同时,将“诗意忠州”一览无余,收获了跑友们的一致称赞。本次赛事赛道位于风景秀丽的忠县滨江路,跑者可一边奔跑一边欣赏长江三峡的壮美,享受景中竞技的快乐。
  这样好的赛道条件,在60年前可是不敢想象的。邓老师回忆道,当年的公路只有几米宽,还泥泞不堪。“当时条件都不好,有胶鞋的都少,很多运动员还穿着草鞋,甚至还有打赤脚的,我还是穿着一双布鞋跑完的全程。”
  “60年了,风雨沧桑一甲子,作为忠县人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真心希望三峡马能一直举办下去,希望忠县体育事业更加兴旺,让更多人走进忠县,并且爱上这座美丽的城市!”作为马拉松在这座小城里数十年发展的见证者,邓老师感慨地说。
  这不仅是一位60年前忠县马拉松冠军的期盼,忠县文化委主任易会表示:“忠县,依山傍水,长江穿城而过,风景独好,不仅如此,这里还有着良好的跑步氛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健康中国和建设体育强国的愿景不仅给体育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带来了全民健身的热潮。三峡马作为重庆的第二个全马赛事,我们有责任将它完美地呈现在市民面前。我们致力于将三峡马打造为继‘橘城’‘电竞小镇’之外又一个性鲜明、具有独特忠县特色的城市新名片,让三峡马的蓬勃朝气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全国跑友面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