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彰显“国际化”

  2018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八站日前在汕头樟林古港举行。赛场上多了不少身材高大、金发碧眼的国外友人,他们和中国参赛者交流看地图技巧、“寻宝”打卡。
  事实上,南粤古驿道赛事组委会去年就去了瑞典参观学习该国举办的国际定向赛,并与当地的中瑞定向俱乐部有了联系与沟通。本次南粤古驿道定向赛汕头站,就有8名瑞典高手和友人受邀参赛。71岁的瑞典定向越野达人威尔达多次参与国际大赛,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他来说别有一番趣味。“这是我跑过的最好最有趣的城市赛,乡村生活气息很浓厚。”威尔达一边在赛道上奔跑一边和门前喝茶、做饭的当地居民打招呼。
    “瑞典是定向越野运动的发源地,这一次也让我们看到中国定向的蓬勃发展。”瑞典友人露西为古驿道定向赛竖起了大拇指。露西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最后一站比赛,他们也将继续派团队交流参赛。
    与此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也吸引了不少港澳同胞参与。
    来自香港定向总会的李文威,是香港第一批定向人,拥有40多年定向经验。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古村落的环境、古驿道的地形、当地居民的热情氛围是吸引他的地方。虽然香港也有古村落,但像南粤古驿道古村落的村域大、历史长、文化深等特点,在香港还是比较少见的。李文威坦言,自己除了比赛之外,还跟香港定向总会经常到广东中山纪中等定向越野开展比较好的地方,一起交流,分享经验。
    香港的定向协会有近1000人,每年南粤古驿道的成绩排名都可以算入香港定向的排位分,促进了粤港交流。
    65岁的余善豪是在香港长大的汕头人,这一次,他带着58岁的妻子徐丽娟回到家乡参加定向赛事,这也是余善豪3年内第五次参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古驿道赛事越做越好,结合了旅游、嘉年华,很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人一起玩。”他们的女儿余芷萤也是香港定向联赛顶尖的女子精英。去年广州最后一站黄埔古港的比赛,他们便一起参与了三人的接力赛,今年最后一站他们也已经报名参加。“这样的定向赛事应该多推广,既有利于健身康体,又进一步促进家庭和谐。”余芷萤说。(转自12月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