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艇冬训期间“铁人计划”苦练体能

  1RM杠铃卧拉、1RM杠铃卧推、3000米跑……这些体能训练科目正是中国赛艇队冬训“铁人计划”的一部分。在这个冬训期间,体能训练成为重中之重。
    国家赛艇队队委会主任徐权告诉记者,从今年10月中旬进入冬训就开始了恶补体能短板的训练。“冬训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体能,围绕恶补短板、铁人计划和科技助力等方法手段,我们着力来解决现在中国赛艇队的体能问题。”
    这么强调体能训练,那专项训练会不会受影响。“这个当然不会。”徐权很肯定地回答。“我认为经过教练组和队委会共同研究,我们制定出了铁人计划的十个内容,这是我们在训练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的,通过我们的研究,铁人计划不是隔离开的铁人计划,就是为了专项服务的,那么你要提高体能,就必须有力量、有有氧的能力、有速度、有技术,这些方面是贯彻在整个训练过程中的。”
    为了更好地进行“铁人计划”,中国赛艇队组建了一个强大的“体能军团”,有9名体能康复的外教在队里为体能训练服务,堪比“联合国”,有人侧重大运动量训练后的康复,有人侧重训练计划的设计,大家配合共同进行好冬训的体能训练。
    铁人计划不是一味猛练强练,它是一种科学化的训练。此次秋季冠军赛正是冬训的一次重要测试赛,记者看到,每场比赛结束,科研人员就要迅速采耳血,收集各种数据。据了解,这样的数据收集不是只有比赛才有,日常的训练之后也会有数据采集分析,科医人员是要根据严密的分析来给体能师提供相应的数据,配合他们进行下一步的体能训练设计。而负责基因检测的迪安公司的工作人员则通过基因检测,测试该运动员的肌肉受伤几率,从而制定合理化的体能训练方案。
    秋季冠军赛上,徐权辗转在各赛场,他要第一时间看到大家的比赛情况和赛后的数据反馈,“从今天的比赛情况看,我们的体能比刚刚冬训时有了明显的提高,通过数据反映出运动员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测功仪的数据是徐权非常看重的,“我们刚刚训练恢复的情况下,在测功仪的能力上有了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提高,非常不错。”
    徐权表示,目前虽然我们的体能状况已经和冬训初期相比有了不小的进步,但是接下来的训练,这根弦还是不能放松。“我们在国外比赛和训练时看到了和对手的差距,现在离东京奥运会已经很近了,必须抓紧时间,继续补上短板,才能有更快的提高。”(转自12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